财政部官员被机场建设费问题难住 打电话求援【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政部官员被机场建设费问题难住 打电话求援【2】

王姝 魏铭言 蒋彦鑫

2013年03月08日07: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代表质疑央企利润少惠及百姓

  “还有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央企现在利润挺好,但没多少惠及百姓,算起来赚100元只出三分钱到社保基金,这个比例太低了。”

  继戴仲川代表之后,又有四个代表发言,时间不知不觉过去。杨全州征得第三小组召集人同意后,开始回答代表们的提问。

  “请问一下,烟草类每年利润多少拨入财政?”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丁世忠代表问道。

  会议结束,代表们纷纷离场,杨全州的本子上已记得密密麻麻。

  “今年部里特别重视,保证代表团每个小组都有一名工作人员。我们每天回去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代表的问题向部领导报告,各个司局商量怎么答复,让代表满意。”杨全州对记者说。

  热议

  预算信息不充分监督效果打折

  代表委员审查审议讨论预算报告,希望确立贯彻“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支出”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审查、审议、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而大家的发言,也多围绕“预算报告怎样编制更清晰,更易懂,更有利于监督”。

  为何报告看不懂?

  信息充分才能评价花钱效果

  在广东团审议中,人大代表卢馨将主题锁定在了“信息披露”上。

  身为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研室主任的卢馨坦言,报告披露信息不充分,没有具体的用途说明,所以“读起来费了很大劲儿”。

  “很多收支项目的说明,只有增长或者降低,完成了预算多少,没有进一步信息。”她举例说:“比如中专教育,安排了1.1亿元。这些钱用到了多少所学校?多少学生从中受益?”

  “没有充分的信息,就达不到监督效果”,卢馨认为难以从中评价钱花的到不到位?而评价花钱效果,正是人大预算监督的目的,否则就会“只问花钱,不问效果”。

  收尾时,她再次强调自己的观点,“希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建立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和问责制度。预算监督不能是‘钱花没花’这样的简单追问”。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预算报告的信息应该更多更详细的公布。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大家马上就能看懂,还需要各方面专业知识的提升。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