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官员被机场建设费问题难住 打电话求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政部官员被机场建设费问题难住 打电话求援

王姝 魏铭言 蒋彦鑫

2013年03月08日07: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希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建立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和问责制度。预算监督不能是“钱花没花”这样的简单追问。

  ——全国人大代表卢馨

  ●首先要完善预算法,彻底消灭预算外的收入和支出,坚决确立并贯彻“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支出”的预算法原则。

  ——全国政协委员段祺华

  据新华社电 “不知道财政部的同志,我这样理解对不对?”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第三小组会场。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代表把目光投向会议室一角。列席福建代表团小组会听取代表意见的财政部关税司处长杨全州挺直身子。

  建议一般公共服务应零增长

  “全国公共财政支出提到的一般公共服务,是不是就是行政机关的公用经费及相应支出项目?”戴仲川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时说,如果没理解错,行政机关经费这一块,2012年花的钱比2011年增长17.3%,比大部分民生支出实际增长率要高。

  戴仲川提出意见说,“昨晚9点我打电话去财政部,没人接。我今天就要发言了,参阅材料昨晚才给我们,总要有人值班,回答我们的咨询呀。”

  “我比较较真。”戴仲川说。

  杨全州表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并非就是行政机关经费支出,他的回答很专业:“2013年我们的一般公共支出增长1.5%,扣除公务员人员提档工资增长和五年提级增长等以外,一般公共经费支出是负增长,其中三公经费增长下降1.5%,公共接待费用下降5%……2013年全国一般公共经费的预算增长1.5%……”

  “我建议最好零增长。”

  “这块我们会进一步努力,尽量控制一般公共经费增长幅度。”

  机场建设费难住财政官员

  这番问答暂告一段落,戴仲川代表进入下一环节:“请教一下财政部的,我们每次坐飞机收的机场建设费算不算政府基金性收入?”

  “不好意思,等一下回答您。”杨全州赶紧翻开手中厚厚的资料书,又掏出电话悄悄找“外援”。“民航基金……对对,你帮我查一下。”

  “我们坐飞机要收机场建设费,一趟50元,连续收了20多年,这笔费用是不是政府性基金,不然收到哪里去了?”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