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官员被机场建设费问题难住 打电话求援【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政部官员被机场建设费问题难住 打电话求援【3】

王姝 魏铭言 蒋彦鑫

2013年03月08日07: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预算外资金怎么管?

  完善预算法消灭预算外收支

  全国政协委员、律师段祺华说,虽然政府每年制定预算交人大审查,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的预算外收入,同时超出预算外的支出也存在。例如,2008年国务院决定投资4万亿元,在预算批准前预拨一定比例的项目资金,在批准后,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

  段祺华认为,我国的预算审批不严格,主要在于预算过于粗略且缺乏比较详细的说明资料,因此人大很难对其进行深入审查;同时,预算审查的专业性、技术性、政策性比较强,但人大特别是地方人大缺少这方面的专门机构和专业人员;此外,预算审查的时间过短。最后,《预算法》第54条与第53条规定不协调,使得财政超收收入往往由政府自行支配,使得预算审查、预算约束形同虚设。

  贾康也称,预算的严肃性还需要提高。一些部门预算随意增减,这样导致最初审的预算没有太大的约束力,存在随意性。因此,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来提高预算的严肃性。

  贾康认为,除相关部门编制预算时要更严谨外,还要增加预算编制透明度,及时公开调整内容,媒体持续追踪。

  段祺华建议,首先要完善预算法,彻底消灭预算外的收入和支出,坚决确立并贯彻“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支出”的预算法原则。同时,严格对预算报告的审批,全面深入审查每一项预算,杜绝任何寻租空间,才能真正达到遏制贪污腐败之目的;加大监督力度,对于违反预算法的行为,要追究刑事责任。

  本组稿件/新京报记者王姝魏铭言蒋彦鑫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