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2012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GDP增长7.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2012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GDP增长7.8%

2013年03月08日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3月8日电 今日,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施子海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施子海表示,2012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1.9万亿元,增长了7.8%,去年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是7.5%,实际执行结果比计划还要高0.3个百分点。

  201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的各项决策,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计划执行情况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好的。这个好主要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

  同时,施子海指出,2012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1.9万亿元,增长了7.8%,去年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是7.5%,实际执行结果比计划还要高0.3个百分点。从价格来说,应该说去年大家感觉比较明显,物价涨幅还是逐步回落的,全年上涨了2.6%,比2011年回落了2.8个百分点,低于目标1.4个百分点。从就业来说形势总体上比较稳定,去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266万,计划目标900万,相当于超计划366万人。从外贸来说进出口总额增长6.2%,预期目标是8%左右,虽然是没有达到这个目标,但是因为去年世界经济低迷,外需可以说是压力非常大的,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实现了6.2%的增长也是很不容易的,特别是在国际贸易中的市场份额我们还是稳中有升的,比2011年有所提高。所以从四大宏观调控目标来说完成得都还是比较好的。

  施子海表示,经济增速在去年三季度回落到7.4%以后,四季度回升到7.9%;从消费来说,去年7月份以后持续回升,去年全年增长14.3%;从投资来说,全年增长达到了20.3%,比我们的预期目标要快4.3个百分点;出口三季度增长4.4%,四季度增长9.3%。可以说整个三大需求都是在往上走,GDP也是在往上走。所以,宏观数据可以说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