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敏勇:中国将进入“并购大时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蔡敏勇:中国将进入“并购大时代”

王小波  林远

2013年03月08日13: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将进入‘并购大时代’。”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联交所”)总裁蔡敏勇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强调。他指出,在这个“大时代”,国有资本、民资、外资和各种形式的VC/PE等将引领时代潮头,兼并重组浪潮将强力推动中国经济的新一轮发展。

  而作为国内产权交易市场的领军者,上海联交所去年所取得的不俗业绩,则表明“并购大时代”端倪已现——2012年,上海联交所内并购涉及的企业总数10332家,并购交易金额总量比上年增长23.56%,涉及的资产总额同比上年也增长23.01%。无论是并购金额还是宗数,依然稳居全国第一。

  国有资本成兼并重组“大买家”

  蔡敏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2012年,国有资本成为了上海产权市场参与企业兼并重组的“绝对主力”。

  上海联交所数据显示,2012年,参与收购各类企业产权的国有资本占到总并购金额的79.1%,同比增长72.67%,特别是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到各类企业的并购交易中,全年参与收购的企业产权宗数同比增长27.48%,收购金额同比增加10.17倍。

  “这表明,上海产权市场已经不单纯是国有企业退出的通道,更是国有企业通过战略性重组改造,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市场化平台。”蔡敏勇表示,通过各类企业的产权交易,也能有效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行业和企业集中,能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2012年,央企集团通过上海产权市场实现纵向并购交易宗数占比26.58%,横向并购占比51.90%,混合并购占比21.52%。蔡敏勇向记者介绍这些数据时表示,这表明国有企业集团正从主要侧重横向、纵向并购向包括混合并购在内的多种并购形式转变。另外,2012年还有21.46%的非国有项目被国有资本收购。

  “中国石油去年成功收购了一批民营加油站,就是最好的例子。”蔡敏勇说。

  此外,据蔡敏勇介绍,2011和2012年国资通过产权交易注入到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项目涉及金额达409.92亿元,此举有效地提升了上海国资的证券化率,进一步优化了国资流动机制和资本运营体制。

  2013年2月数据显示,上海产权市场横向并购同比增长8.16%,纵向并购同比增长41.67%,混合并购同比下降21.62%,异地并购同比增长42.37%,各类企业并购重组日益活跃。

  制造业在并购市场上“崛起”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国内产权交易市场的不断变迁,三次产业在并购交易舞台上扮演的角色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其中,逐渐“崛起”的是第二产业,尤其是其中的制造业,而一度活跃的第三产业的并购交易们则渐渐退下了“神坛”。

  2012年,上海联交所内第二产业并购金额同比增长159.41%,其中制造业和公用事业并购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02.7%和84.59%。“制造业的并购交易在2012年的产权市场上表现最为突出,其并购宗数和金额分别占到全年并购总量的24.14%和47.52%,颇有‘异军突起’的态势。”蔡敏勇笑言。

  与第二产业的“高歌猛进”相比,上海联交所内第三产业2012年并购金额则同比下跌20.35%。蔡敏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这是由于受到房地产业和金融业并购交易萎缩的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房地产业全年的并购宗数和金额同比分别下跌38.36%和35.88%;金融业的并购宗数和金额同比则分别猛跌61.04%和60.66%。

  “但在上海联交所内,2012年第三产业并购也有可圈可点之处。”蔡敏勇表示。当年,第三产业中的社会服务业是较为活跃的并购行业,其并购宗数已占并购总量的29.87%,并购金额已与房地产业相当,同比增长160.28%,数据煞是惹眼,显示经济转型态势。

  此外,2012年全年上海联交所内第一产业的并购宗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85.71%和11.54%,但其并购金额只占总并购金额的0.06%。

  数据显示,近年来上海产权市场完成各类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地域并购交易达4688宗,成交金额达3224.62亿元,已成企业并购重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