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企招工“拼”福利:当媒婆做保姆供吃住玩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浙企招工“拼”福利:当媒婆做保姆供吃住玩乐

徐乐静

2013年03月08日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网络戏称当今社会是个“拼爹”的时代,在浙江萧山服装厂老板廖英眼里,在当前,企业招工“拼”福利是关键。

廖英近日四处奔波,只为帮助员工解决孩子上学问题。“厂里的制版师不是本地人,在这儿干了两三年,眼看孩子就要上小学了,一直还没落实学校。”制版师为了孩子上学问题特别发愁,廖英担心再不解决这个问题,这名制版师就会辞工回老家。

为了留住员工,廖英毛遂自荐揽下了找学校的活儿。不想竟是个“烫手山芋”。

春节后,又到招工旺季。浙江不少企业家与廖英感同身受,在这个招聘信息不对称的年代,招工难问题依旧突出。为了保留员工,企业家们各出绝招,在薪资相差无几的前提下纷纷拼比福利。

8日,记者在网上看到杭州一服装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招聘要求只有两点:熟练运用电动缝纫机;工作认真、吃苦耐劳。

然而,福利却列举了满满15条,占据了招聘海报的绝大部分版面。员工除了享受免费食宿、工龄奖、全勤奖等基本福利外,还有:夫妻同厂可住夫妻房,有独立卫生间、热水器、空调等;每月企业发牙膏、牙刷、洗衣粉等生活用品;春节回家凭车票报销路费;7天带薪婚假等等额外福利。

该海报一张贴,羡煞不少白领员工。“真是吃住行都包括了,比我们的福利强多了。”杭州一外贸公司白领杜女士感慨道。

上述服装企业人力资源部一位姓任的工作人员表示,如今招工不算太难,最难的是要留住员工,“要从吃的、住的,各个方面去关心员工,才能真正留下他们。”

为了标新立异,浙江还有企业吆喝着当红娘:“结婚了我们帮你晒幸福,生孩子我们给你买尿布;计划一年买车三年买房,五年讨老婆娶老公……”

杭州一电器公司专门开设“单身俱乐部”,给企业单身员工提供“相亲”平台,并赠送婚纱摄影等补助。

物质保障是基础,精神生活也不可忽视。面对员工进修的问题,企业也是倍加支持。浙江一轮胎企业给员工的福利中有一条:“在职员工报读成人大专、本科、考研等费用可报销,另设有奖学金”。

该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陈科长告诉记者,除了重点奖励对个人职业发展有规划的员工外,企业还将学历考试的结果与员工晋升直接挂钩,促进员工进修的积极性。

“提供学习经费也是为企业培养人才,企业需要长期稳定的老员工。”陈科长如是说。

针对“五花八门”的员工福利,杭州市就业局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一处处长向明华认为,这是一种好的趋势。他表示,目前,“招工难”问题主要集中在一些劳动强度大、技术含量低的岗位上,若同一工种在行业内的薪资待遇相差无几,福利高自然成了应聘者的首选标准。

不过,向明华也提出,不管福利待遇多好,始终不能根本解决招工难问题,因为薪资始终是求职者考虑的第一要素。“即便福利再好,工资待遇低也难以留下员工。”(完)

(责任编辑:孙博洋、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