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2013年赤字率预计在2%左右 处安全水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财政部:2013年赤字率预计在2%左右 处安全水平

2013年03月08日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3月8日电 3月8日,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戴柏华表示,2013年预算拟安排全国财政收支差额1.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4000亿元。今年增加赤字规模后,赤字率预计在2%左右,总体上处于安全水平。

  戴柏华表示,2013年预算拟安排全国财政收支差额1.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4000亿元,相应通过增发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解决。赤字作上述安排既有必要,也是可行的。

  从今年的财政收支形势看,考虑到结构性减税的滞后效应,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不会太快,可调用的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数额也较少,但财政刚性支出增加,特别是要增加保障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都需要适当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

  戴柏华强调,同时,目前我国债务率相对较低,今年增加赤字规模后,赤字率预计在2%左右,总体上处于安全水平。因此,作这样安排是积极稳妥的,也体现了财政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戴柏华指出,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尤其是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清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继续妥善处理存量债务,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