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将继续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财政部:将继续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

2013年03月08日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3月8日电 8日下午,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解读《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时表示,将继续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清理归并部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戴柏华表示,2012年,中央财政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优化转移支付结构。一是严格规范新设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从源头上控制专项转移支付数额。二是整合归并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对用途相似、性质相同的专项转移支付进行整合,减少专项转移支付的项目,统筹资金使用。三是将具有一般性转移支付性质的专项转移支付调整为一般性转移支付,按照公式法方式进行分配,按一般性转移支付方式管理。

  四是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增强地方政府统筹安排资金的能力。五是加强转移支付分配和管理工作,提高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绩效。通过上述措施,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结构进一步优化,2012年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21471.18亿元,占转移支付总额的53.3%,比2011年提高0.8个百分点。

  戴柏华指出,2013年预算安排中,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14.3%,专项转移支付增长2.5%。尽管近年来转移支付结构进一步优化,但由于种种原因,从目前的情况看,还需要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减少和归并专项转移支付。

  戴柏华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清理归并部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推动政府间事权划分和法律法规考核机制等相关领域改革,加快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以更好地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区域协调发展。(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