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抑房价实效如何尚存疑问 各方利益博弈激烈【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房产税抑房价实效如何尚存疑问 各方利益博弈激烈【2】

2013年03月12日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解析:对房产税征收范围进行细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倪红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民众阻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害怕本已不高的收入再次被剥夺。因此,应对房产税征收范围进行细化,确定起征点,而起征点要考虑排除低收入人群和房产面积合理的人群。

  倪红日指出,我国免征的标准原则上应该根据中国各地区不同的情况,把居民自住合理面积,比如说人均多少面积以下的,纳入到免征的范围内。而如果你多占有房产,等于多占有国有土地,多占有基础设施的服务,那就应该交税。因此,普遍征收房产税的观点不太合适,从征管上来讲也面积太大,征收范围大约在20%至30%的高端人群。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微博)也认为,政府应及时将对未来改革的基本考虑做必要的信息披露,给社会公众吃定心丸,这样原本站在反对方的一部分人会站在支持方。

  他指出,一方面由于不好认定一套住房究竟多少人住,对于人均面积不好设定,因此,应免征第一套住房,以保障公众生活必需。另外,在中国投资渠道稀缺的背景下,第二套房具有 社 会 保 险 功 能 , 相当于给自己买了商业性的社会保险, 因此,应税率应从轻。“所以总体来说,应免征第一套住房,第二套住房税率从轻,三套以及以上实行累进制高税率。”

  实效之争:降房价还是劫富济贫?

  房产税虽未出台,却承载过多期待,被视为降房价“杀手锏”。一些人认为,房产税改革能够打击投资投机需求,盘活市场存量,继而降低房价。

  刚刚从广东工业大学毕业不久的李政是房产税的拥护者。“我现在正准备结婚,但以现在的工资来说,不啃老、靠自己的工资买房几乎是痴人说梦。”

  “广州市区房价早就两万多元,我和我女朋友两人每月工资加起来仅不到一万元,买房对于我们来说太艰难了。”李政认为,如果收了房产税,增加炒房者的持有成本,“可能会让市场的房源增加,房价下降。”

  21世纪中国不动产副总裁及上海区域董事长张卫平认为,从抑制房价的角度上来说,在中国持有房产的成本较低,通过房产税向拥有多套房产的业主征税,提高业主持有房产的成本,可以抑制投资投机需求,逼出空置的住宅走向市场,从而调整楼市的供求关系,抑制房价。

  在北京某网站从事房产行业新闻编辑的佟明彪也表示,通过一段时间来编辑房地产新闻稿件和观察网民留言发现,当前社会舆论方面呈现出一股倒逼房产税开征、加速改革的呼声,一些公众和专家寄望于房产税能打压房价。

  但贾康表示,房产税的开征,主要着眼于调节贫富差距,绝非针对房价。

  他指出,在很大的程度上,收入差距扩大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来自于不动产财富的实际分布情况。因为收入的差距中现在越来越有影响分量的财产性收入(特别是不动产收入),与其他收入综合在一起,形成了收入差距扩大状态。而这显然需要得到一定的再分配优化调节和制约。

  “而这调节和制约的工具,便是对存量不动产所征收的房产税。”贾康说。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也表示,房产税既是公民承担收入和财富增值的缴税责任,也是抑制收入和贫富差异的政策手段。房产税最重要的意义是调节社会财富分配和为城市公共服务提供长期融资。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财政厅厅长史耀斌也认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在一定程度上能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并影响房价预期,但并不能直接影响房价。

  倪红日表示,房产税可以减少投资性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房地产市场供需平衡,长期来看将对稳定房价具有一定积极意义。

  对此,克而瑞上海机构研究总监薛建雄建议,房产税需要加快推进,且需要提高累进税率,以取贷调控能力下滑的限贷政策,以抑制投资性需求,同时对房产出现的融资价值部分进行抑制。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