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界工厂”地位10年内不会动摇【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世界工厂”地位10年内不会动摇【2】

姚冬琴 崔晓林 陈海东 白朝阳 张伟

2013年03月12日07:52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支撑中国继续“世界工厂”的

  三大优势

  裴长洪认为,中国“世界工厂”地位至少在未来10年不会被取代。国际上的一些调研数据也在支持着裴长洪的观点。

  德勤年初发布了《2013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位居竞争力首位的是中国,且预计5年后中国仍然稳居第一。毕马威最近以31个国家的200名汽车业内人士为对象,对“作为投资目的地最优先选择哪个国家”进行调查后发现,七成受访者的回答是“中国”。

  “制造业回流美国的现象确实存在,但主要发生在高端产业中的高端技术环节。而其他发展中国家很难具备作为‘世界工厂’的条件,难有替代者承接如此大规模的转移。”从人力资本总量看,我国在未来10年中仍占绝对优势。“如果将25岁及以上人口总量与人均受教育年限乘积作为一个国家的人力资本总量,那么,2010年,在‘新钻11国’(指成长潜力仅次于‘金砖国家’的11个新兴市场,包括巴基斯坦、埃及等),加上印度、中国这13个国家中,中国人力资本总量所占比重超过50%,2020年仍占45%左右。”劳动力素质加快提高,裴长洪将此视作中国的“第二次人口红利”。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看来,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并没有被削弱,因为,“中国制造业的三大优势没有变。”

  “首先,中国有迅速扩大的市场。2012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20万亿元,2008年只有10万亿元,5年翻了一番,这在国际上是不可思议的。并且,中国的消费市场还将继续扩大。”王志乐说。

  其次,虽然中国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但劳动力的素质近些年来明显提高。中国劳动力的“性价比”在国际上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尽管制造业向东盟转移的风声劲吹,但首先转移的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比如制鞋、服装。王志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从不少大型跨国公司处得到的消息是,他们还是考虑扩大在中国的投资。

  2010至2012年,GE在中国追加20亿美元投资,集中于创新和战略合作。GE高层在不同场合均表示,中国是GE未来最大的市场。“其他劳动力输出国家的人力成本往往比中国低30%”,GE公司副董事长约翰·赖斯说,但是其他问题会抵消掉这部分差价,特别是很多国家缺乏可靠的供应链。

  “可靠的供应链”,是王志乐口中中国制造业的第三大优势。“现代工业制造都是分工合作的,需要大量的配套商,比如汽车产业就很典型。中国近年来成功建立起了世界上相对很有优势的产业配套体系。包括越南在内的一些东盟国家还不具备。”王志乐说。

  德勤《2013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中也提到,中国集中力量将供应链本土化并建立创新中心,从而被视为唯一一个能够跟发达国家并驾齐驱,拥有同样供应商网络优势的新兴国家。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