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上万张银行卡被吞掉 先取卡后吐钞ATM机现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每年上万张银行卡被吞掉 先取卡后吐钞ATM机现渝

赵鹏

2013年03月13日07:42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在ATM机上取钱后忘记拔卡,导致吞卡甚至卡内余额被盗,这样的“马大哈”屡见不鲜。近日,一则储户因忘记拔卡被盗万余元,状告银行索赔损失款项和利息的新闻再次使这种现象引起广泛关注。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为解决这一问题,近期光大银行重新调整了ATM机程序,将操作次序改为先吐卡、再出钞。

  记者昨日体验了一把这种新的取款方式,当记者确定取款金额后,ATM机的屏幕上提示有两个选项供选择,如选择“取钞后继续交易”,系统将先进行出钞,然后返回主菜单,客户可重新进行取款操作;如选择“取钞后结束交易”,系统将先吐卡,后出钞。如果客户未能及时取回卡片或者钞票,ATM机将在超过设定时限后将卡片或者钞票自动收回。

  “在国外都是采用的先取卡后吐钞的流程,这种流程可以有效地降低吞卡量及因客户忘记取款所带来的风险,因为客户是来取钱的,肯定会拿到钱才会离开,一般不会出现取完卡片忘记拿钱的事情。”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开始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就进行了系统升级,更改了这一流程。光大银行成为国内第一家推出“先取卡、后吐钞”的银行。

  据了解,目前除光大银行外,中国银行在部分网点也进行了改变。不过,一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不少人已习惯了现有的取款方式,如果突然改变,担心会有新的问题。据了解,在国内每年因为取款后忘记拔卡,导致上千万张(次)银行卡被取款机吞掉。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