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晓梅:海洋资源将是广东寻求发展的新突破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向晓梅:海洋资源将是广东寻求发展的新突破口

2013年03月13日1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 中国经济网 闫微微/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梁梦晚)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在接受“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她采访时表示,广东未来发展任务非常重,需要寻求新的增长点,同时谋求整体发展。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广东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单纯追求速度的经济发展模式已不再符合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要求和广东的实际。向晓梅坦言,广东未来发展任务非常重,发展方式要转变,经济发展要跟环境协调发展,需要整体的发展而不是局部,同时也需要缩小地区之间差距。

  向晓梅表示广东的发展需要注意三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处理好发展跟结构调整的关系,“除了总量大,还要在人均上面做文章,发展速度持续发展的同时,一定要调整好经济结构,这个问题要处理起来不容易,但非常重要。”二是注意处理好区域协调发展的关系。三是要应对经济周期的变化。

  具体上讲,向晓梅认为首先要打好市场主体的基础,积极培育做大做强企业。“做大做强企业是广东未来重要的发展路径,尤其是民营经济的发展。”另外要寻求新的增长点,利用好广东的国家级新区来推动发展,同时通过利用海洋资源寻求发展的新突破口,“这也是非常重要发展的契机。”

  向晓梅建议政府要通过改革开放寻求发展的动力,释放发展的空间。“政府要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广东仍然要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要把体制解放出来。”

  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权威经济资讯。

  您可以:

  1.搜索官方微信号:ourcecn

  2.打开微信客户端——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帐号——搜索 “ 中国经济网”

  3.扫描二维码图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