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上演博弈大戏 地产商最抗压购房者最受伤【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楼市调控上演博弈大戏 地产商最抗压购房者最受伤【2】

2013年03月14日0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银行:共同筹码“输不起”

  房地产业仍然是各家银行放贷的重要项目。有机构测试认为,如果房价下跌50%,房地产开发贷款违约率上升至5%,同时将侵蚀银行利润15%至25%。作为房地产市场博弈各方共同筹码的银行“输不起”。

  不过,此轮房地产调控以来,银行开发贷在开发商资金来源占比在波动性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开发商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占比从2008年的19.2%,下降到2011年的15.1%,2012年轻微上升至15.3%。

  据了解,在一、二线城市房屋交易量回暖,房企资金流动性状况已有所缓解的情况下,今年,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普遍采取“定向宽松”的措施。这将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有利于增加普通商品住宅的供给、保证部分优质在建项目的进度。不过,在房地产贷款投放的增量上依然有所控制,并且继续强化名单制管理。

  “我们对原有的房企贷款客户投放贷款时,会考量其资金状况,尽量保证其续建项目,防止烂尾工程,给银行带来不良风险。另外,对于优质的房地产商,银行会作为大客户继续放贷。”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利率方面,银行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给予一定上浮比例,一般是10%至20%。”

  也有银行业人士透露,目前银行给予房地产开发商单笔贷款或授信额度早已有所缩减,审批权上收至总行。一位国有大行公司业务部经理坦言,“实际上,银行贷与不贷都是基于对行业和某企业资金风险权衡的商业行为,毕竟房地产行业银行贷款投放的比重依然较大,短期内这种局面不会改变。因此,对于资金链出现问题的房企,银行会在尽可能减少损失的情况下逐步退出,而优质房企依然会作为大客户进行放贷。”

  从16家上市银行最新的财报数据可以发现,房地产开发贷款占银行全部信贷资产的近五分之一(2012年二季度为19%),如果再加上住房贷款,房地产部门的直接贷款占全部信贷资产的近三成(2012年二季度末为31.5%)。

  2012年上半年房地产业贷款余额共29.6万亿元,较2011年底增加3.03%,但其中,有4家银行的房地产业贷款余额较2011年末有所下降,11家银行的房地产业贷款余额较2011年底有所下降。

  具体而言,在四大行中,除了中行房地产开发贷较上年末有所增长外,其余三大行均呈现负增长。工行房地产相关贷款余额4991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30亿元;农行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余额4602.91亿元,较上年末骤减369.5亿元;建行房地产开发贷余额4177 .66亿元,较上年末也减少了13 .94亿元。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浦发银行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贷款较上年末减少了77.26亿元。

  从不良率来看,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率平均水平在1%左右。一线城市中,截至2012年末,上海地区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41亿元,不良贷款率0.38%,比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低于全行业平均不良贷款水平。

  专家解析:倪鹏飞指出,由于银行本身信贷考核机制与性质,造成银行投资方向的固定,房地产企业利润相对较高、风险较小,所以这也使得银行大量介入了房地产市场的开发和消费贷款。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