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推进城镇化要选准农民工市民化的路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杨伟民:推进城镇化要选准农民工市民化的路径

2013年03月23日15:5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张文婷 实习记者 侯润芳)城镇化一直是近期的热门话题,今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出席“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时表示,推进城镇化要把提高城镇化的质量作为首要任务,要把选准农民工市民化的路径作为重要问题研究。

他表示,要把提高城镇化的质量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首要任务。过去一说城镇化,主要是提高城镇化率等,现在这不是最重要的。

重点发展小城镇的口号今后也要避免,而是让城市化本身的规律发挥作用。他说,“因为提出重点发展小城镇,后来发现农民工并没有按照政策来走,而是按照就业岗位来走,地方政府也没有重点开发小城镇,因为小城镇的地卖不出价钱。”

他指出,推进城镇化要把政府的工作重点放在体制机制的建设上,主要是破旧立新,破去过去二元结构的旧体制,建设适应城市化趋势发展的各种各样的体制,包括财政、财税体制、公共服务等。

他强调,选准农民工市民化的路径是下一步重要的问题。他说,“因为农民工积累下来的问题涉及面很广,仅就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可能会带来一些负面的效果,或者说给未来的改革和发展制造一些难题。例如住房问题,北京、上海、深圳这都是农民工最多的,也是房价最高的,也是保障房需要最多的,但是这些地方开发的强度比较高,开发的强度已经超过了50%,如果再继续摊大饼,未来这些地区的生态和环境,特别是环境的改善很难实现。”

最后他提出,要改变以行政区为界,划地为牢的方式。要按照全国主体功能区的规划要求建设大的城市群,走集约和紧凑的城市化的道路。

(责任编辑:张文婷、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