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旭波:我国粮食的增产没有跟上需求的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于旭波:我国粮食的增产没有跟上需求的发展

2013年03月23日16: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张文婷)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旭波在出席“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粮食危机离我们有多远?”时表示,粮食的增产没有跟上需求的发展,这个需求的发展主要是由于人口的增长,收入的增加,以及消费的升级,再加上城市化的推进。

据介绍,中国粮食已经连续九年持续增产,同时,最近几年,中国粮食的进口也持续的增加,去年中国三大谷物——小麦、稻谷、玉米自给率高达97.6%,大豆自给率降到18%,整个中国粮食自给率去年降到88.4%。这意味着如果按照一个人一年消费400公斤粮食,那就意味着有1.9亿中国人需要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粮食问题。

于旭波指出,城市化进一步推进食品结构的调整和消费的升级,从国家统计数据来看,城里人对猪肉的消费比农村多出近50%,对于鸡肉消费多1.5倍,对鸡蛋消费多一倍,牛奶消费多1.5倍。随着新一届政府上台之后,不断城市化发展,一定会加快对肉蛋奶的消费,加快对口粮的需要。

(责任编辑:张文婷、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