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克尔:影子银行是常规金融体系的补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弗兰克尔:影子银行是常规金融体系的补充

2013年03月23日17: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30人集团主席、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雅各布·弗兰克尔在出席“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影子银行的功与过”上表示,影子银行对于经济也是很重要的,而且它对经济是有补充常规金融体系的作用。

  以下是部分发言实录:

  雅各布·弗兰克尔:

非常感谢,我很高兴参加这次论坛,特别是在刚才非常有影响力的同事做完演讲之后,我觉得压力很大。

首先我讲一下定义,我同意劳伦斯·芬克先生的说法,把它叫做影子银行,听上去本身就是贬义的,因为“shadow”的联想就是藏在暗处的,可能比较黑暗、邪恶的概念,我们应该把它换一个翻译的翻法,特别是中国人这么有智慧,应该能找到更贴切的对应词。

我同意很多活动都是非银行机构做的,但是也有很多银行通过表外的业务来做,刚才讲到期限改革、重组。有些银行的业务有监管,有些是没有监管的,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压力、矛盾,我还是会沿用影子银行的说法,并不是说影子银行是坏东西,是不好的东西。影子银行的功能是在银行体系之外通过资本市场提供资金融资渠道,这是正常时期影子银行作用不够那么明显。但是在不正常的时期,或者说非常时期,有这样的问题。影子银行更多是顺周期的,是放大一些问题,比如说有乐观情绪的话,他也会放大这样的一种乐观情绪,增加杠杆率,使得信贷放量变得更加不可控制。如果是人们失去了信心,也会被加重,大家赶紧都把钱撤出来,使得这样的系统崩溃变得更加可能。所以我想这是它的一个特点,它是顺周期的。基金有这样的期限配合的功能,用短期的基金来融长期的项目,我们需要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帮助影子银行替他证明,而不要由于他有这样不好的后果,导致我们直接否定它。

最近的危机里我们也看到影子银行怎么对系统造成更大的损害,放大这种损失,这不是最近才出现的情况,刚才氏家纯一先生讲到日本70年代就有这样的问题,瑞典90年代的时候也有这样的问题,在中国,这是导致系统受到冲击的问题,所以我们要考虑怎么来应对,怎么解决顺周期的特点和类似的问题。我们应该要找到一种方式从影子银行中获得它的好处,就是在正常时期利用它的一些优势,非常时期避免它的一些缺陷。

举一个例子,开车很可能会有车祸,没办法解决车祸,如果不让大家开车,把路封了,就不会有车祸出现,但是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驾车的行为,可以有更好的手段解决事故发生率,而不需要封路,同理一方面要认识到影子银行一些活动没有像银行的业务,他们的优点是不一样的,银行的资本是非常充裕的,如果出现流动性的问题,可以直接找央行借钱,用央行作为最后借款人的作用为他们的活动做保障。对投资银行产品的这些人来说,他们觉得比较安全,因为他们最后流动性是有保障,有兜底的。

刚才讲到影子银行对于经济也是很重要的,而且它对经济是有补充常规金融体系的作用。如果我们能够预防刚才讲到的影子银行的缺陷,让他们是否也可以找央行获得窗口指导或者是获得融资。按照这样的态势去想的话,最后监管可能是在影子银行或者正规商业银行之间形成一个中间的灰色地带,所以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要在这方面考虑他的成本和效益。

当然这个说起来比做起来要容易,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如果有机会的话,大家可以考虑是否可以给影子银行同样到央行获得窗口融资的渠道呢?我可以跟大家讲,如果放开的话,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麻烦,很棘手的事情,很难处理的一些事情出现。如果考虑到风险管理,必须要有管理工具来实现,其中一项工具就是公共政策。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