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菲德:逾90%的人都很难取得洁净饮用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柯菲德:逾90%的人都很难取得洁净饮用水

2013年03月23日17: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曹华)美铝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柯菲德在出席“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重寻碧水蓝天”上表示,据联合国的公布有90%多人都很难取得洁净的饮用水,非常令人担忧。

以下为其发言全文:

[柯菲德]:非常高兴,主办方请我在此发言,我想我站在铝业的角度跟大家谈一下我的感受,因为这个行业我最熟悉。那么今天的现状,现在的PM2.5今天也是超过了100,这也是接近污染的程度。这影响到了社会的和谐,在1月份的有一天PM2.5接近了993,这是非常污染的水平。水污染也是非常的严重,在中国40%的水域都是不适合饮用的。据联合国的公布有90%多人都很难取得洁净的饮用水,所以这是非常令人担忧的。与此同时专家也达成一致,中国对于进口能源的依赖度非常高,很快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这是今天的背景情况。

[柯菲德]:目前城市化率是50%到2020年要达到60%,所以如果不扭转当前的发展趋势,未来的前景会非常可怕,会严重影响社会的和谐。与此同时我们也知道,中央政府出台了非常雄心勃勃的减排计划,在十二五规划里也有相关的计划。但是目前的进度是落后于十二五计划的进展情况。到2015年我们也对于能源的结构提出了计划,比如说核能会占到19%的比重,单位碳排放的强度要下降20%,但是煤碳使用的比率下降的程度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快。

[柯菲德]:当然铝业本身也是造成污染的一个来源。我们知道在电力行业75%的电力是用于工业生产,这是美国的情况。贱金属的生产情况,在中国每年一半的电能是用于贱金属的生活。铝业来说,中国的最大的铝生产国,占了全国45%的产量,也占了45%的消费量。而且从1985年以来中国铝的消费每五年会翻一倍。

[柯菲德]:炼铝的整个流程是大量的消耗能源成本也很高,其中80%的供电都来自于燃煤发电,我们这个产业也需要大量的进口,上游的原材料比如说铝矾土,我们有50%的铝矾土需要进口,其中80%来自于印度尼西亚,这么高的集中度也是不好的。35%的炼铝厂都存在严重的污染问题,我们要想办法去解决。比如说我们可以直接进口能源来减少电解铝方面的用能情况。同时我们也要进入下游产业使得铝行业的产品有更高的附加值,铝本身具有很强的循环使用性,目前我们整个地球上所生产的铝里面75%还在循环使用,如果未来如果汽车车身都使用铝合金减重会提升10%,能源效率会提升10%,美铝公司也非常愿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和中国的企业也建立了关系,来加强上下游的产业发展。比如说交通、汽车、包装和消费电子领域里铝的使用,在上游也有很多的合作项目。中国在不断的发展,目标已经制定出来了,也取得了很高的成效,但是如果回顾一下十二五发展计划,我们会发现很多的工作需要做,新的领导层已经就职,从他们目前的表态来说我感到很乐观,我们会加速中国的改变,我们会继续采用开放的态度来帮助中国实现这一目标,谢谢!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