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克辛:中国谷物进口激增是纯市场行为 粮食安全没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包克辛:中国谷物进口激增是纯市场行为 粮食安全没问题

2013年03月23日17: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夏晓伦)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董事长包克辛在出席“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粮食危机离我们有多远?”上表示,去年,中国谷物进口大幅度增长,再一次引发了对于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的争议,但这并不是由于中国谷物供求出现了较大缺口,而是价格因素导致的纯市场行为,目前粮食安全没有问题。

包克辛介绍说,去年,中国谷物进口的大幅度增长,净进口量增加了873万吨,增长156.7%,这个现象引起了国内以及世界上很多人的关注。对此,他表示,去年中国谷物进口的激增与2004年和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的几次情况不同,并不是由于中国谷物供应供求出现了较大的缺口,而是价格因素导致的纯市场行为。

包克辛指出,目前中国粮食库存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过去一年中,增加的库存量远远超过净进口的增量,库存的品种结构更加趋于合理,小麦、稻谷、玉米库存的品种结构跟消费结构更加匹配,目前粮食安全没有问题。但他也表达了些许担忧,“粮食安全近期没有问题,并不等于远期没有忧虑,城镇化和工业化必将持续增加对粮食的需求,同时,城镇化和工业化又在不断蚕食着土地。”

(责任编辑:夏晓伦、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