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网签降温 业内人士预测小中介门店或关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北京二手房网签降温 业内人士预测小中介门店或关闭

2013年03月25日08: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签数据统计,上周(3月17—23日)北京二手住宅网签总量环比前一周下跌了23.3%,意味着“国五条”政策末班车已接近尾声。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将超6万套。业内人士称,预计接下来两个季度二手房交易将非常惨淡。

  一周网签量突减3000余套

  上周,二手房市场急速萎缩。根据北京住建委的网签数据统计,上周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10070套,而前一周的网签量为13137套。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当前二手房市场网签量急速下滑,意味着政策“末班车”效应接近尾声。具体而言,由于北京执行细则出台的临近,一些感觉难以赶上网签的交易双方已经开始考虑延缓或取消交易计划,北京二手房市场开始出现降温势头。

  胡景晖也提醒还未置业的购房者,不用盲目跟风交易,以规避不必要的交易风险,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地,可能还会有新的机会。他认为,房产税落地的可能性较大。3月1日“新国六条”关于税收的提法是“完善房产持有和交易环节税收”,可见,个人所得税仅仅是今年调控的重点之一,房产税等持有环节的税收有望继续加码。

  如果房产税施行,由此将引来新一轮供应高峰。随着房产税试点范围的逐步扩大,更多的二手房房源将会出现,未来总体市场供不应求的态势或将得到转变,未来房价趋稳的概率增加。

  可能出现新一轮行业收缩

  由于“国五条”细则尚未落地,政策预期改变导致近期二手房交易量持续井喷。市住建委网签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将超过6万套。不过业内人士称,对于中介市场而言只是短暂的繁荣,下两个季度或将迎来小中介门店关闭潮。

  胡景晖表示,接下来很可能是连续两个季度市场交易惨淡,市场的大起大落给整个房地产行业带来的震荡目前仍难以评估,而房价是否会因此而平稳或走低,买房人也没有信心。反倒是涉税房屋的业主准备转嫁税收负担,免税房屋的业主也准备跟风涨价,某些区域业主的报盘价格明显已经超出了市场的合理水平和购房人的承受能力。

  “看上去,3月份很多中介的生意不错。但后面两三个季度的市场萧条很可能带来新一轮行业收缩和经纪人的失业潮。大型中介的抗风险能力强一些,但中小中介的关店倒闭在所难免。”胡景晖说。

  胡景晖表示,期望尽早出台切实可行的地方细则。同时,从长远来看,应有效地管控预期,努力增加有效供应,尽快启动房产税、农村宅基地流转等制度性改革。(记者孙雪梅)

(来源:京华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