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万吨地沟油回流餐桌?专家称说法无依据【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350万吨地沟油回流餐桌?专家称说法无依据【2】

2013年03月26日07: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食品风险 对食品安全事件零容忍

  记者:为什么一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标准首先会被质疑?

  陈君石:现在一出食品安全问题,标准首先被指责。这说明政府和专家与公众之间的食品安全风险交流还很不够,大家不了解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

  记者:公众对食品安全是否存在过度恐慌?

  陈君石:无论如何被拍砖,我还是要说食品安全零风险是不存在的。政府的监管责任不可或缺,是要对食品安全事件“零容忍”,将食品安全风险控制在公众健康可以承受的范围。

  除了监管,政府还有一个艰巨的任务,就是如何做好风险沟通,引导公众消除对食品安全过度的恐慌。

  记者:有一个例子是,国内公众已是谈添加剂色变。

  陈君石:现在看来,食品添加剂在我国被妖魔化了。

  消费者的误解,来源于食品非法添加物,如三聚氰胺。但正规的食品添加剂,我们国家是有标准的。

  但为什么消费者(对添加剂)的误解越来越深,总体来讲,是政府正面宣传的力度不够,没有让公众了解到食品添加剂在加工食品中不可缺少的功能。按标准规定的使用范围和用量,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

  地沟油 网传地沟油检测法不靠谱

  记者: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指出,有“350万吨地沟油回流餐桌”,但你很快就在博客上反驳?

  陈君石:首先,不管“地沟油”对消费者健康危害是大还是小,都应该严厉打击。

  但我认为,“350万吨回到了我们的餐桌上”的说法缺乏依据;而近年来多部门重拳出击打击地沟油的行动是有目共睹的,即便有地沟油流入餐桌,也不可能仍是数年前拍脑袋想出来的350万吨。

  记者:那你认为流回餐桌的地沟油仅是很少量的个案?

  陈君石:到底有多少地沟油成为了食用油回流到了餐桌,目前,没有一个部门能给出具体的数据和证据。作为科学家,我很希望能看到这个“资料”和“调查报告”。

  记者:最近网络上热传简易的地沟油鉴别方法,你怎么看?

  陈君石:都没有科学依据。

  地沟油来源复杂,除了餐厨废弃物,还有反复煎炸油、废弃动物脂肪等,单一检测指标很难锁定,检测难度很大。

  卫生部曾不止一次广泛征集检测方法,结果从几百种候选方法中初步筛选出了5种仪器检测方法和2种快速检测方法,但仍然缺乏作为裁判的金标准。希望大家不要轻信有很简单和很好的方法可以检出地沟油。

  打击地沟油中,更多的还是要把重点放在生产过程监督上,而不是仅仅依靠检测方法和标准来发现假冒伪劣。与其他食品违法事件一样,查处地沟油一定要坚持从餐馆这个源头开始,通过生产链发现违法行为,而不要受到“没有检测方法”和“标准缺失”的错误舆论引导。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