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教父”退位:唯一的出路还是地方政府【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光伏教父”退位:唯一的出路还是地方政府【2】

李妍

2013年03月26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最后一根稻草:巨额债权违约

  五年,登顶。七年,跌谷。

  2013年3月18日,曾向无锡尚德大开绿灯的债权银行联合递交了破产重整申请,截至2月底,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

  银行对无锡尚德的信任度大幅降低,主要原因是致命的GSF反担保欺诈案。GSF是一家由尚德电力和施正荣出资90%的基金,在尚德电力的担保下,从国家开发银行手中获得了5.41亿欧元的贷款,而GSF提供的5.6亿欧元的德国国家债券涉嫌虚假反担保欺诈。

  面对质问,施正荣没有回应,而是交出了CEO之位,但尚德电力对外给出对GSF欺诈毫不知情的解释,在市场上招来了一片非议。

  同时,尚德电力的股价也跌至0.59美元,较之2008年近90美元的高点跌掉了99%。根据尚德电力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尚德电力的负债总额达到35.82亿美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1.8%。

  即使如此,3月18日,美国花旗集团仍表示,维持对尚德电力的评级为“卖出”,目标价从1.50美元降至0.50美元,这意味着,如果中国政府不向债权人提供支持,尚德电力的股票将变得一文不值。

  最后一根稻草终于落下。2008年3月,尚德电力曾高企5.41亿美元的可转债,按照规定,这些可转债到期后,债券持有者可选择兑换为现金,也可以选择转换成股票,2013年3月15日,就是最后的期限。

  3月14日,尚德电力宣称,公司已经收到3%可转债托管人的通知,这笔可转债已经违约,债权人要求尽快付款。但尚德电力已与拥有可转换债券超过60%的持有人签订了债务延期协议,同意将其偿还日期从3月15日推迟至5月15日。

  但事实上,有信息透露,根据该债券的招股说明书,延期兑付需经过100%债券持有人的同意。

  尚德电力,陷入了巨额债券违约的泥沼,动弹不得。

  3月20日,尚德电力公告称,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相关规定,正式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

  这一方案将把尚德电力大部分债务剥离,但也剥离了作为核心资产的无锡尚德,剩下的海外电站项目,使尚德电力盈利能力堪忧。当然,也不排除尚德电力今后回购无锡尚德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