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教父”退位:唯一的出路还是地方政府【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光伏教父”退位:唯一的出路还是地方政府【4】

李妍

2013年03月26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点击浏览下一页

  2012年6月18日,美国亚利桑那州,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线。

  硬伤:难以突破的利润

  尚德电力的规模化扩张带来了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却并没有改变薄弱的市场竞争力和利润率。

  光伏组件产业链可分为太阳能级晶硅提炼、硅锭铸造、硅片切割、光伏电池制造、光伏组件封装和光伏系统整合六大环节。尚德电力主要参与环节只有后三个,多晶硅和硅片等原材料主要通过和上游供货商签订长期协议来保障。

  根据全球知名光伏行业研究咨询机构IHSiSuppli的数据,2011年第一季度,晶硅和硅片生产商的毛利率分别为50.8%和21.8%,但电池生产商毛利率为-9%。

  也就是说,在光伏组件产业链中,尚德电力主要从事的是低端、低利润率环节的生产制造,高端、高利润率的环节依靠进口。

  基于此,尚德电力的银行贷款负担越加沉重。统计显示,太阳能组件的价格已经从2010年1.4美元/瓦,下跌到了目前的70美分/瓦,行业利润率逼近为零。因此,虽然尚德电力的产能扩张不断加大,但在银行贷款方面,2005年末,仅为0.56亿美元,到2012年底,已攀升至37亿美元。

  施正荣也曾尝试走垂直整合之路,2008年5月,尚德电力以9890万美元,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英联(Actis)和伟俊(Waichun)手中收购了它们所持有的江苏顺大集团的股份,意图参与生产单晶硅棒并制造切片,但因为江苏顺大集团资金链紧张,管理不得力,一直未能对尚德电力有所帮助。

  尚德电力也曾寄望于从事硅片能源的镇江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但在2010年6月,镇江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了新的合资伙伴——美国硅料巨头MEMC,与尚德电力分家。

  在光伏组件方面的不得力令施正荣失望,2007年,尚德电力曾在浦江高科技园投资建设非晶硅薄膜电池生产线,意图挖掘商业蓝海。不成想,其中的核心组件硅基薄膜,主要依赖于全球最大非晶硅薄膜设备供应商美国应用材料公司的设备。但就在2010年7月,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宣布退出薄膜硅太阳能电池设备业务,尚德电力也只能仓促关厂,承担亏损。

  最后的希望,是能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提高电池转换率的冥王星技术。早在2007年,施正荣就对外高调宣传,但直至2010年,冥王星的出货量不过60兆瓦左右,仍属实验性质,并未获得预期的欢迎和出货量,业内对其可靠性也存在怀疑,规模化量产仍需等待。

  12年前,技术出身的“施博士”依靠技术创新成就了尚德电力前五年的辉煌奇迹,却在规模化扩张之后陷入产能过剩、资金链紧张和创新不足的困局,如今,施正荣被指涉嫌资产转移,掏空尚德电力,他和这个企业的命运都在等待着微妙的转机。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