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教父”退位:唯一的出路还是地方政府【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光伏教父”退位:唯一的出路还是地方政府【3】

李妍

2013年03月26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大跃进:谁在拔苗助长?

  作为新兴产业,光伏帝国的崛起与政府推手的支持密不可分。

  就全国而言,“绿色能源”计划备受热捧,政府和银行对光伏项目大开绿灯,企业扩展增容成风。就地方而言,光伏产业成为各地政府招商宠儿,无偿土地、资金配额、电价补贴、低息贷款、免费排污……

  据彭博社2012年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一直通过地方政府或者国家担保机构提供的贷款来支持太阳能企业的发展,尚德电力、赛维LDK、天合光能、英利绿色能源控股、韩华第一太阳能和晶科能源控股等12家行业公司,共计获得了超过432亿美元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承诺。

  大笔资金都用在哪儿?扩大规模。政府资金支持给了企业的初期建设环节,融资投资也依然投到了生产线的扩容再建,中国光伏产业进入爆炸式发展时期。

  十年间,光伏产业高速发展,据中国太阳能协会统计,2010年我国光伏装机量为45万千瓦,2011年达到290万千瓦,较上年增长近550%,2012年达到450万千瓦,增幅55%。

  2012年,《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对装机容量目标也再次做出了调整,由21GW调整到40GW。

  作为行业老大,尚德电力对规模的追求更加强烈。2011年9月28日,尚德电力举行了成立十周年庆典时宣称,10兆瓦产能扩大到近2400兆瓦产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制造企业和全球最大太阳能面板制造商。

  面对产能“大跃进”的质疑,施正荣表示:“光伏产业是一个能源行业,能源行业是无限大的行业。我看不出来目前产能哪里过剩?”同时,尚德电力仍在加大融资、兴建工厂、加强产能扩张,大举外债也多是在这一时期。

  市场真的无限大吗?一组数据引发了讨论。2011年,全球光伏组件产能约为50GW,其中中国已有及在建的组件产能总量约在30GW,而2011年全球新增的装机容量只有29.7GW。实际上,光伏产业已经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并由此带来价格的大幅下降,整个行业陷入低潮。

  2011年,美国反倾销反补贴立案,为维护企业形象,施正荣坚持增加产品出货量,结果是,尚德电力资金链及利润都无法得到保障,无锡市市长现场办公,为尚德电力拿到了中国银行首批2亿元资金。

  产能盲目扩张导致企业走向了冒进,2007年,多晶硅价格疯涨,薄膜电池被认为是中国企业的救命稻草,施正荣斥资3亿美元进入,并制定了在2010年形成400兆瓦产能的宏伟计划,但最终以亏损5000万美元、只产出几十兆瓦而告终。

  同时,面对多晶硅价格暴涨,尚德电力与美国MEMC签订了固定价格的多晶硅十年期长单。不料,进入2008年10月后,多晶硅价格暴跌,2011年,尚德电力不得不终止长单合同,并为此向MEMC公司赔付2.12亿美元。

  曾有专业人士评价说,政府对企业过猛的助推导致企业好大喜功,降低了对市场风险和低谷的警惕性,甚至有地方政府希望企业快速做大,给出具体的扩张要求,绑架了企业和企业家。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