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暴跌,“牛市中一个跟头”摔死多少人?【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黄金暴跌,“牛市中一个跟头”摔死多少人?【2】

2013年04月17日0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这种口径,当然与高盛的新股东、投资大师巴菲特不谋而合。“股神”巴菲特两年前就在金价疯狂上涨的时刻看空黄金。他说,“之前金融危机导致人们大量购买黄金的恐惧消失了,并且也不会再有因为上涨导致的跟风。”

  对巴菲特而言,不论是投资黄金还是投资股市,市场充满变化,问题的关键在于时机。“当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当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在金融危机刚刚爆发的时候,巴菲特从未质疑过黄金的价值;而当金价翻倍的时候,他开始表示怀疑。

  他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说:“激励大多数黄金买家的,即是他们相信,恐惧层次将会继续增长。过去十年来,这一信念被证明是正确的。不论‘时尚’的投资者加入任何派对,他们都能创造出自己的真理——不过这只是暂时的。”

  在金融危机风声鹤唳的时候,一度呼风唤雨的高盛也不得不待价而沽。巴菲特成功投资高盛并大赚一笔。如今,这位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投资大师,似乎正在与高盛一起携手牵出“黄金之熊”。

  看空黄金的“大佬”还有很多。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学者保罗荨·克鲁格曼就公开讥讽黄金投资者:“通货膨胀论和黄金保值论是挺让人讨厌的——叫嚷着这种说法的家伙总觉得自己手握秘密的真理,其实完全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所以,看到他们唯一做对的事情,也就是押注黄金价格继续上涨反过来砸到他们自己的脚,也是一件很令人开心的事情。”

  美国经济学家“末日博士”鲁比尼也在幸灾乐祸。昨天他通过网络发表看法:那些“黄金甲虫”和著名看涨人士应该随着黄金价格自2011年每盎司1921美元的峰值狂跌到昨天的每盎司1361美元而惶惶不可终日了吧,“黄金留着你们自己吃吧”!

  看多的投资人士也有不少。吉姆·罗杰斯预测,近期黄金价格将会继续下跌,可能跌至每盎司1200美元附近,但未来十年他仍然看好黄金投资;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比尔·格罗斯承认自己对金价走势判断有误,可他表示,“我还是会在这个价位买入黄金。世界正在经历通货再膨胀。”

  据称,美国对冲基金巨头鲍尔森因为重仓黄金多头,这两天暴跌损失了10亿美元。而今年以来,黄金下跌已经导致鲍尔森管理的基金账面财富减少15.2亿美元。

  昨天,鲍尔森对外发布的一份声明表示:当各国政府都在向经济体注入资金的时候,黄金是对抗通胀和货币贬值最好的避险工具。联邦政府将会继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印钱”,虽然黄金在短期内可能会很动荡,但“它会熬过这一调整期”。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