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暴跌,“牛市中一个跟头”摔死多少人?【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黄金暴跌,“牛市中一个跟头”摔死多少人?【3】

2013年04月17日0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完全颠覆了经济学基本原理”

  黄金的这一轮“大牛市”,已经历过多次巨幅调整。比如,在2011年金价创出1920美元/盎司的历史高点后露过“狰狞”,连续3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3%。当时,大批通过“纸黄金”进行黄金期货交易的投资者都遭到了“洗劫”。

  更早时候,国际金价在突破1000美元/盎司大关之后,曾有一次惨烈下跌,一度回调至每盎司600多美元。知名的国内黄金投资人张卫星的基金,就在那一轮“清洗”中被淘汰。

  “超级暴跌”经常导致部分贵重金属投资者损失惨重。尤其是玩期货“纸黄金”和“纸白银”的炒作型投资者,一次深度下跌很容易被强行平仓,把本钱全部输掉。比如,一些金融机构推出黄金期货业务,保证金比例为10.5%,相当于用10元可投资买卖100元的“纸黄金”,而同时,只要跌幅超过10%,保证金就面临“亏光”的危险。

  可以想象,过去两个交易日接近15%的跌幅,会让多少投资者粉身碎骨!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曾表示,当黄金、白银、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远远偏离其使用价值,作为投资品的定价机制也“完全颠覆了经济学基本原理”,早就不以供求关系为基础。

  她认为,市场的实际情况是金融资本利用“升值”或“贬值”的信息,不断调动资金进行投机,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或下跌,制造赚取价差的机会。这应该是对高盛和巴菲特们的“投资圣经”很好的解读。

  《货币战争》作者、知名黄金投资人士宋鸿兵,一直劝告投资者不要以投机心态对待黄金。“我一贯反对普通人玩期货或T+D,这是在帮华尔街洗劫普通投资人自己!”他曾在微博中称,“长期地、坚定地、稳步地投资,远比急功近利、朝三暮四的投资回报高!怎么很多人就搞不明白呢?”

  过去两个交易日黄金市场的血雨腥风之后,宋鸿兵再次通过微博发言:“大浪淘沙,投机分子和意志不坚定者将离开革命队伍,但剩下的将是信仰坚定的中坚,他们将是下次革命高潮的推动者。金融寡头势力来势汹汹,打阵地战的纸金银和衍生交易,他们是强项,但却拿打游击战的实物投资者无可奈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宋鸿兵的“黄金投资法则”建立在对美元和美国经济的质疑上。他认为,从长期看美国财政将难以为继,目前仅美国政府的负债(加上社保、医保等强制性义务)就已经高达70万亿美元,是GDP的4倍,并且以每年4.2万亿美元的速度增长,到2023年政府收入的76%将被迫支付国债利息等强制性支出,“哪里还够军事霸权、教育、科技等投资?”

  黄金本身是“美元走向末路”的指示灯,只要美国经济在滥发钞票的方向上“一条道走到黑”,金价就远远没有达到顶点。

  宋鸿兵认为,2011年黄金价格暴涨,强烈震撼了美联储和政府,他们“为捍卫美元霸权必须镇压黄金”。不过,美国官方压制金银价格的手法很巧妙,并没有直接干预实物金银市场,而是用金融衍生品巨大的虚拟交易量压制实物交易量,在金价波动的关键时刻“假手金融机构做空和媒体唱衰”,集中火力打击技术支撑点,进而引发国际金价市场的“雪崩效应”。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