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暴跌,“牛市中一个跟头”摔死多少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黄金暴跌,“牛市中一个跟头”摔死多少人?

2013年04月17日0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国际黄金市场接连两个交易日巨幅下跌,昨日跌幅达到9.27%,创下三十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这让那些一度相信黄金是“后金融危机时代最佳投资品”的人动摇了。

  “大佬们”的预言

  多重利空导致国际金价惨烈暴跌。知名的投资银行美国高盛集团和德意志银行,上周分别下调了黄金2013年均价预期,加之这两家机构本身被认为是黄金市场的“大庄家”,使得一直在低位徘徊的黄金市场恐慌情绪陡增。

  地中海上的小岛塞浦路斯最近债务危机闹得很凶,市场传闻其央行会出售黄金储备以弥补赤字,虽然消息未经证实,可仍然重挫了黄金市场,刺激了投资者抛盘。

  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黄金信托持仓量持续下滑,创最近3年新低,这从资金层面加剧了市场的脆弱性预期。这只专门从事全球黄金投资的ETF基金,股价近期有所下跌,也成为黄金市场走低的“标志”。

  昨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收报每盎司1361美元,盘中下跌了140美元;而上周五则暴跌了63.50美元。相比2011年每盎司1921美元的历史高点而言,国际金价已经回调了超过28%。

  不过,如果同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际金价不足每盎司800美元的低位相比,以目前的价格断言黄金“牛市终结”,似乎还缺少说服力。毕竟,即便金价继续下探至每盎司1300美元,5年来在低位入场的黄金投资者大概也有60%的收益。

  高盛的分析师总是模棱两可。他们认为,尽管欧元区避险情绪再度高升、美国经济数据让人失望,但过去一个月黄金价格未有改变,凸显“持有黄金的信念正在迅速消退”。该机构将2013年和2014年两年年末的黄金价格预期分别降至每盎司1450美元和每盎司1270美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