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收入分配真实状况始终不明 高收入者瞒报严重【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收入分配真实状况始终不明 高收入者瞒报严重【2】

2013年04月24日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官方数据与学者认知存在较大差异

  鉴于目前国家统计体系存在着明显的缺陷,许多专家学者尝试着通过各种方法来获得更为正确的数据。从已经公开的结果看,学者们的数据与官方的数据往往相差甚远。

  第一,最低收入与最高收入差距。根据王小鲁教授的研究,城镇居民10%最低收入分组的人均收入5350元,只是官方数据4754元的1.1倍,而最高收入分组的人均收入达到13.9万元,是官方公布4.4万元的3.2倍。因此贫富差距实际已经达到26倍,而非官方统计的9倍。而如果把城市最高收入人群与农村最低收入人群(各占总人口10%)作比较的话,收入差距则高达65倍,而官方数据是23倍。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甘犁教授的研究,2010年最高收入10%的家庭在总收入中的比例为57%,最高收入5%的家庭收入占总收入的44%。由于2010年我国城镇化率为49.95%,而且中国的富人基本上已经被统计入城镇化之中,所以大体上可以认为,城镇中最高收入10%的家庭就是全国范围内最高收入5%的家庭。根据2011年统计局年鉴的相关数据,我们计算得出,2010年最高收入10%的家庭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例为25%,最高收入5%的家庭收入占总收入的15%,均不到甘犁教授推算数据的一半。

  第二,基尼系数。国家统计局曾经在2000年公布中国基尼系数为0.412,之后的十二年间再未发布基尼系数,仅在《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2011)》中曾有过“2010年基尼系数略高于2000年的0.412”这一模糊表述。按国家统计局的解释,主要原因是,受长期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城乡居民收入统计指标不一致、农民工归类不明确,无法简单加总得到全体居民收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统计局2012年制定了新的一体化住户调查制度,建立了统一的收入指标体系,抽选了统一的调查样本,尽可能消除了城乡居民收入指标口径不一致和高收入户样本偏差对基尼系数的影响,测算得到2003年至2012年全体居民收入基尼系数。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