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美国金融监管“过”或“不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财经观察:美国金融监管“过”或“不及”?

2013年04月26日13: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纽约4月25日电 财经观察:美国金融监管“过”或“不及”?

  新华社记者 刘凡 黄继汇

  两名美国参议员日前提出一项跨党派议案,通过提高美国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以解决银行业“大到不能倒”的问题。这项议案再次引发了美国金融监管“过”还是“不及”的争论。

  来自俄亥俄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谢罗德·布朗和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戴维·维特24日提交了这项议案。根据议案,对于资产超过5000亿美元的超大银行,其资本充足率应达到15%;中型和地区性银行资本充足率应达到8%;规模较小的社区银行标准不变,因为这些银行已经被要求持有近10%的资本充足率。

  布朗说,推动这项法案源于对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银行业的反思,当时美国政府动用纳税人的资金对几家大银行进行救助。这项议案就是要明确告诉华尔街的银行巨头们,要么自己拥有足够的资本以应对潜在损失;要么缩小规模,不要再让纳税人承担救助风险。

  维特说,金融危机中接受救助的美国最大的四家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和富国银行,目前的资本总额比危机前增长了近2万亿美元。

  因此,布朗和维特要求美国国会下属的调查机构美国审计总署(GAO)评估这些大银行获得的补贴数额,这些补贴实际上来自美国纳税人担保的资金。布朗和维特认为,补贴使得大银行获得了资金优势,并向其债权人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那就是即便银行遭遇金融压力,他们的资金仍可获得保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