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收费之争“搅局者”还需更多保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微信收费之争“搅局者”还需更多保护

2013年04月27日15:58    来源:中国财经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对于沸沸扬扬的“微信收费之争”,工信部明确表示,微信是否收费,由市场来决定。然而,在“市场来决定”的前提下,微信收不收费由腾讯来决定,运营商对不对微信收费,又由谁来决定?如果由市场来决定,这个市场又能否做出符合用户利益的决定?

  “有形之手”终于明确了边界,而“无形之手”却力不从心。

  从开启电信业改革以来,我国的电信运营商,分分合合,由少变多,又由多变少,最终形成今天“三足鼎立”的局面。无论面对客户还是面对互联网企业,这三大巨头依旧是强势的,或许仍将强势下去。银行业群雄并起,尚有银行“爱存不存”,在三大运营商“寡头垄断”的情况下,又如何奢望市场之力向用户倾斜?

  然而,通讯行业投资动辄千亿元,成本太高、投资太大,我国幅员辽阔,再建立几个中国移动很不现实。从国家的角度讲,是重复建设,从老百姓的角度讲,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小区里密密麻麻全是基站。只有三个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局面,或许仍将长期存在。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国大规模的电信业改革已经告一段落,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现阶段需要的不是颠覆者,而是“搅局者”——任何行业,如果没有“搅局者”,必然会死气沉沉:如果没有360,或许人们还在为付费杀毒而苦恼;如果没有苹果,人们或许还在拿着新款的诺基亚炫耀;如果没有小灵通,电话费可能还像十年前一样贵;如果没有微信,运营商可能还在躺着数钱。

  客观地说,正是“搅局者”带动了整个行业的进步。“有形之手”既要有边界,也要有立场。政策只有保护“搅局者”,才是真正意义的保护市场。无论是即将登上舞台的“虚拟运营商”,还是已经叱咤风云的微信,我们希望他们真正成为“搅局者”,我们也希望政策保护这些“搅局者”。让这些“鲶鱼”去游吧!打破市场死气沉沉的局面,市场才会更加有活力。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