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暴跌再度彰显美国金融霸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黄金暴跌再度彰显美国金融霸权

贺霞

2013年04月27日16: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们对黄金的占有欲从未消减过,这一轮自期货而现货的黄金价格大跌,燃起世人对黄金的欲火,黄金供应暂告短缺。此时,世界黄金协会放出声明,怀疑投机者操纵期货市场并搅动全球金价波动。

我们不妨从这轮金价下跌的路径顺藤摸瓜。

一般认为,这轮金价暴跌发端于欧洲。4月13日,传出消息称塞浦路斯为弥补向国内商业银行提供紧急贷款的损失,宣布将抛售黄金储备,以IMF为主的机构紧跟着抛售黄金,成为金价暴跌导火索。尽管塞浦路斯发出辟谣声明,仍未能阻止持续12年的黄金大牛市崩塌。

然而,一些对冲基金大肆做空黄金早在去年四季度就开始了。自2012年10月,从大宗商品市场中撤出的资金有50亿至70亿美元之多。2月份,黄金ETF的减仓量创下单月新高。截至今年3月,黄金ETF累计抛出140吨黄金。

在金价暴跌前几个月,国际金融大鳄就开始纷纷减持黄金资产。乔治?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卖出了所持与实物黄金挂钩的交易所交易基金55%股份。老虎基金创始人朱利安?罗伯逊则卖掉了全部黄金矿业股票ETF持仓。摩尔?培根旗下的摩尔资本管理公司同期售出了所持全部的10万股SPDR黄金信托ETF,并减持了斯普罗特现货黄金信托基金。全球最大投资公司贝莱德将所持SPDR黄金信托ETF股份削减近10%。

今年以来,高盛两次调低金价预期,第二次就在大跌前的4月10日。12日,纽约黄金市场盘中出现高达1000万盎司的抛售单,据海外投行相互指认,这个大空单出自美林交易部,当天黄金价格跌破1500美元/盎司。美林因此与此轮金价大跌扯上了关系。

回顾这轮黄金做空总动员,参与其中的金融大鳄、研究报告、投资公司,无疑例外地拥有美国背景,这仅仅是巧合或主观联系吗?从1952年以来,美国就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黄金储备国。截止去年底,美国黄金储备8133.5吨,黄金跌价带来几千亿美元损失,美国似乎损失惨重。

然而,金价瞬间下跌时,已形成美元走强之势。美元指数在三年高点启稳,美债正重获投资者青睐,美国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显示,美债多头头寸连续第四周上升,美债收益率也重返年内低点,全球资金纷纷增持美国国债,美国可以安享超低利率的债务融资。同时,美元转强将促使全球大宗商品下跌,并对股市、汇市等带来连锁反应,资金将撤离新兴市场,美元资产正在重拾相对安全的避险资产地位,黄金跌价造成的帐面损失变得不值一提。

德国央行的一位董事曾说:“中央银行持有黄金能够带来信心。” 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黄金储备国,其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总额之比为76.1%,由于美元本身就是世界储备货币,黄金天然是货币,金本位虽然崩溃了,但全世界人民创造的财富,很多都以美元为尺度来衡量,黄金和美元成为投资者不可忽略的两个风向标。左手握黄金,右手持美元,这就是美国的金融霸权。(作者为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研究人员)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