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双轨制有望获得突破 深圳今年启动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养老金双轨制有望获得突破 深圳今年启动改革

李舒瑜 李文生

2013年04月28日08: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广东]专家建议:加快推进“养老金双轨制”改革

养老金双轨制有望获得突破 深圳今年启动改革(网络配图)

    深圳市未来3年重点推进五大领域20项改革

  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今年启动

  未来3年,我市将重点推进五大领域20项改革任务。其中,今年将新推出公务员薪酬和养老保障制度改革、户籍改革、收入分配改革等七项改革任务。

  昨天下午,作为人大常委会议的重要内容,市委副秘书长、市改革办主任乐正给委员们作“关于当前改革问题的若干思考”专题讲座,透露上述信息。

  改革既讲“普通话”又讲“深圳话”

  乐正透露,《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2013—2015)》已经市委市政府原则审议通过,近期将召开全市改革工作会议正式公布。根据方案,未来3年深圳改革的重点可以用“5+20”概括,即五大改革领域、20项改革任务。

  “整个方案突出了深圳的特色,用我们的话说就是‘既讲普通话,又讲深圳话’。”乐正说,讲“普通话”,就是整个改革方案要与十八大报告、与中央的精神相一致,讲“深圳话”就是每项改革都紧密结合深圳实际。

  此次方案还有两个突出特点。第一,强调民主法制精神,即改革要以法律为依据,同时把改革成果转变为政策法规;第二,强调简朴文风,方案几易其稿,从15000字删减到了9000多字,空话套话少了。

  前海仍是改革的主阵地

  备受关注的前海是深圳改革的主阵地。在方案确定的未来3年五个重点改革领域中,前海综合配套改革居首。方案要求前海继续以开放促改革,打造特区中的特区,通过深港合作和引入国际惯例,探索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先进制度和国际化先进城市的管理体制。

  第二个领域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乐正说,这项改革不光是市场监管局的事,也不仅仅是办营业执照的事,而是要继续降低市场的准入门槛,强化法制化的市场监管,营造更加松宽有序的市场。

  今后重点改革的另外三个领域是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制度,包括政务公开、反腐倡廉等,以及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创新基层管理服务体制改革。

  创新舆论监督体制

  方案还根据“五位一体”的发展要求,提出20项具体改革任务。

  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包括税收体制改革,建立深圳特色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完善开放性经济体制,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股份合作公司改革等。

  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重点围绕完善人民民主和协商民主的体制机制问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问题,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问题,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问题,探索建立法制信访问题进行改革。

  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改革任务包括创新舆论监督体制,完善文化企业事业单位运行机制,完善文化产业发展体制等。

  在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方面,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是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乐正认为,当前我们提倡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但是却没有相关的制度设计,政府如何购买服务、社会组织如何承接服务等,都需要有具体制度。这个方面的其他几项改革任务包括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创新高等教育发展体制机制等。

  生态管理体制方面,改革任务包括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机制,以及建立碳排放权交易的市场机制等。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今年启动

  养老“双轨制”一直饱受社会诟病。今年,这个领域的改革有望在深圳获得突破。昨天,乐正还透露了我市今年的改革计划,具体包括34项任务。其中,今年重点推出的改革任务七项。包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完善立法执法司法体制改革;公务员薪酬和养老保障制度改革;股份制公司的改革等。

  此外,今年还将继续深化去年已经启动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公务员管理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等。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