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字典谁在捣鬼 背后到底有没有腐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新华字典谁在捣鬼 背后到底有没有腐败

2013年05月07日10:4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据昨天的《北京晨报》报道,自2013年春季开学起,国家为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但湖北省教育厅为全省300多万学生免费提供的不是国家明确要求的正版《新华字典》,而是当地一家出版社出版的所谓《学生新华字典》,属于应当被销毁的图书。

  质疑

  采购盗版的背后到底有没有腐败

  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傻子才干这样的事情。你可以说,花公家钱不心疼,但“只买贵的”的结果是某些供应商获取超额利益;然而不管是“市场法则”,还是当今某些现实规则,说只有一方的超额利益,而没有对另一方的回报,供应商以盗版字典发大财却自己吃独食?绝不可信。首先不可信的是,乱花税款,连小学生都坑的人,利益面前不可能那么高尚。

  比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以及坑教育、坑下一代更叫人难过的,一是不合理的政府采购事件总能不合理的结局,平安着陆;二是不管上面的精神与措辞多么严厉,下面一些官员依旧我行我素。结果是,“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不是新闻,查出腐败问题才是新闻。

  此前云南多地曾发生政府采购盗版字典事件,有些地方称已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启动问责程序,比如临沧市临翔区委宣传部曾表示,相关调查、问责及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然而一个月时间过去了,并没有任何结果公布。媒体最新消息说,案发后,云南省邮政公司迅速派员赴腾冲查清事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免职。涉盗版犯罪嫌疑人也已被刑拘。但并没听说有政府采购责任人被问责,更不要说调查腐败问题了。

  很多问题都匪夷所思,比如官方不断表示,建设工程领域已成腐败重灾区,但每有豆腐渣工程曝光却又不见腐败问题,甚至一些雷人事件比如新建大桥垮塌、高速公路刚通车就成了豆腐渣,都绝无腐败问题。

  高于公开售价70%多的价格居然能“符合程序”地入选政府采购,而由于高价采购,导致90万名小学生拿不到国家免费字典,这一事件的背后究竟存在怎样的黑幕?黑幕里有多少“老虎”或“苍蝇”?又到了检验反腐公信之时!马涤明

  评判

  一开始就跑偏

  拿什么赔未来

  2012年10月 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出台文化惠民政策,由中央财政拿出17亿元,为全国1.2亿义务阶段的农村中小学生每人配备一部正版《新华字典》。小小一本字典,对于寒门子弟将起到不小的基础文字启蒙作用。然而政策仅仅落实半年左右,就已经有走了样的新闻传出来。

  众所周知《新华字典》是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然而从去年10月份落实农村中小学生《新华字典》政策出台以后,看着17亿元的数额“赫然其中”,哪有利益哪就有钻研利益的市场行为不合时宜的出现了。个别地方的出版商开始突击出版《新华字典》替代品,终于是赶上了“末班车”。这种一开始就跑偏的字典,它的权威性知识性,实在经不起考验。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而在教育领域,似乎就更应该奉献此圭臬。国家大力扶持教育事业,投入的金额已占财政收入的4%。 这是中国学子的福祉所在,但是“猫腻”“暗箱”还有太多的“不凑巧”,纷纷在这其中粉墨登场。湖北、云南的《新华字典》是在源头问题上被曝光,然而就在笔者周边,很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小孩纷纷被老师指定到某家书店购工具书,这其中不乏盗版书以及根本就用不上的书,日积月累导致数额已然不小,家长颇有怨言,学生又两边不是人,以书牟利成这样,确实让人寒心。

  湖北的字典事件被央视曝光,自然是摊上大事,那接下来的“改进工作”自然不必言说。但在其他未曝光的教育资源领域,还有多少灰色空间存在,恐怕就不得而知。如果恳求能唤起某些人良心的话,那请把你那双伸向孩子《新华字典》的黑手拿开,你赔不起他们的未来。谢伟锋

  建议

  没必要货比三家

  从新华书店购买就行

  客观而言,出了这样违法但案情并不复杂的事情,责任容易界定,责任人也好找,难的是如何严肃追责和严厉问责,让相关人员得到应有的法律严惩。众所周知,政府采购猫腻甚多,各种人员之间的利益错综复杂,追责和问责起来真不是一件易事,着实考验着当地政府的公信力和上级政府的权威。面对这样的难题,地方政府应对媒体和舆论监督时,往往都会先轻描淡写,承诺严肃追责问责,但最终事实上不了了之。对此,县级政府之上的市级政府、省级政府,以及中央政府,应该强力施压,迫使下级政府切实严肃追责问责,不然不足以以儆效尤。

  对于国家制定政府采购价并有专项资金保障的《新华字典》,地方政府按理其实根本没有必要“苦心”采取招标、询价、货比三家等方式,而只需按照国家下发的专项资金,径直从新华书店统一采购、下发即可。毕竟,疏于监督管理的招标只能招致各方利益触角肆意延伸,同时也给盗版与贪腐的滋生提供了温床。国家好心办事,为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提供免费《新华字典》,无论如何都不能出现盗版和经费克扣、挪用、贪腐等无良、违法违规事件。对于已经出现的问题,地方政府应该本着为人民群众和上级政府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追责问责,绳之以法相关人员。此外,笔者建议中央政府下发新文件,确定免费《新华字典》由国家统一采购,地方政府申请数量,这样即能避免再次发生相关丑闻。胡乐乐

  延伸

  更应修复对学生的伤害

  此事不仅暴露出政府采购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而且已经和即将给湖北全省300多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所造成的危害无法估量。很显然,已经下发的320万册盗版字典如何收场,不仅关系到维护国家相关免费政策的权威性,而且更事关数百万农村学生的未来。

  如果说采购源头出问题往往是造成极大危害后才被发现的话,那这本字典发放到全省那么多学校通过那么多老师之手发放到学生手中,真的没有人发现问题字典的漏洞百出吗?我想应该是有的,但之所以没有形成影响,这还是与教育主管部门采购这些字典相关。我们更加担忧,既然像字典这样要求十分严谨的工具书都能如此“沦陷”,那学校里发放的那些教辅书岂不是更加“失守”?

  政府采购诚然存在诸多不足,但上上下下在监督上的形同虚设则更加令人害怕。看似层层级级都在把关,最终还会有群众监督,但我们通过湖北省的盗版字典大行其道来看,却十分忧心地看到,只要是政企联手,可谓是其利断金啊,谁能反对得了?他们又怎会自我发出警报?如果不是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这个公开的猫腻又将危害学生到何时?

  最终渎职失责和贪赃枉法者必将为320万册盗版字典负责,但请注意,这样的负责绝不仅仅是承担一点行政或刑事责任,而是应该为此买单的,即这些字典采购资金的损失,必须至少要由他们个人承担相当一部分。否则,就不足以震慑此类犯错和犯罪,就不可能弥补重大损失,如果最终还是由国家补助资金来买单,显然是说不过去的。

  而对于因为盗版字典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湖北省教育部门必然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尽快启动修正修复计划,除迅速发放正版字典以正视听外,那就是组织或者培训一批教师对受害学生实施纠正工作。可以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条路径同时进行,决不能将此错误的纠正仅仅停留在对责任人的查处和重新发放正版字典上。从对教育对学生和对未来负责的角度,消除盗版字典所带来的语文知识的错乱影响,要比查处一批干部追回一些经济损失还要紧要和繁重。周稀银

  三言两语

  这些盗版字典赶紧收回吧,别再误人子弟!

  ——韩淑英

  要启动问责程序,对负责政府采购的省教育厅负责人进行专案调查,一旦触犯法律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刘俊荣

  我们期待相关渎职失责乃至职务犯罪人受到严肃的追究。

  ——陈玉峰

  政府采购有着“严格”的程序,但“关系”因素不可小视啊!

  ——陈俊岭

  某些“手”什么地方都可以伸,连小学生读书识字都要伸,太没底线了。

  ——杨洋

  《新华字典》这种工具书,是学子终生吸取知识的源泉,还是变成了“唐僧肉”。

  ——龙宏梅

  一本《新华字典》,居然存在着20%的错误,这样的危害足以摧毁我们的全部语文教育基础。

  ——郭春旭

  如何让受到盗版字典危害的学生们挽回损失?

(来源:北京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