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 第三场活动全文实录【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 
第三场活动全文实录【2】

2013年05月23日08: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厉无畏参观成都“北改”工程

厉无畏:成都目前正在进行北部城区的旧城改造,这个改造当然一方面是对城市形态的改造,北改工程当中,涉及过去的旧城保护开发,也涉及历史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等等,这些都离不开创意产业的发展,我希望通过创意产业发展的理念,能够为北改工程献计献策。

2011年以来,为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构建世界生态田园城市,建设宜人成都,成都提出了“交通先行、产业倍增、立城优城、三圈一体、全域开放”五大兴市战略,北改是优化中心城区的龙头工作,北改片区将全面建成成都市城北副中心,形成城北商务中心等,规划人口246万。根据规划,北改片区的总体定位,是成都北部副中心,国际商贸城,这些板块是区域中心,目前成都市正在为北改工程积极行动,为建一个新成都作出贡献。

2012年2月,成都以美食之都的名义加入了世界创意城市联盟,作为一个创意城市,在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方面要有更多的责任和更广泛的视野,所以在“北改”工程中必然要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推进创意城市建设,把城市发展和文化创意结合起来。

接下来我就是从理论以及实践和案例来强调发展创意产业的重要性,以及它对城市发展和改造的重要意义。

从战略上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有助于推进文化强国的建设,而从城市的发展实际来,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将加快城市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总结国内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经验,有三条很重要的可行路径,同时文化创意产业的渗透融合特性还能有效促进产业的创新。旧区改造、城市更新;资源开发、文化演绎;旗舰项目、综合运作。

随着都市经济的发展,一方面上午成本逐渐提高,而都市产业结构也在不断调整,这就导致一些传统工业的衰退和外移,制造业企业在市场规律作用下选择新的生产基地,给城市带来了产业空洞化的后果。有限的城市土地资源客观决定了不能再发展低端制造业,于是很多城市选择了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发展方向,这些产业相对而言能耗较低,对环境的污染较小。

另一方面,从制造业分化出来的生产环节,在技术发展和人力资源的支撑下进一步融入服务业。制造业内部结构分化使不同产业生产环境中的创意生产分离出来,包括像设计、营销、品牌这些,本来是在生产的过程当中的,现在它又分离出来,集聚成新的产业,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文化创意产业的一部分,这些产业无污染,附加值高,文化创意产业应运而生。

为了推进城市的创新驱动,还有转型发展。第一条路径首先是旧区改造、城市更新。

文化创意产业和城市旧区改造可以有机结合,可以避免城市文脉的终端,不仅能保留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而且通过历史与未来、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洋、经典与流行的交叉融合,为城市增添了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文化景观,不仅对城市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使城市更具魅力,给人以城市的繁华感、文化底蕴的厚重感和时代的生机感。

我们看一些国际上的案例。比如说英国的泰晤士河南岸,德国的鲁尔区,纽约苏荷、日本北海道小樽运河等创意企业密集的区域,这些地区在19世纪都是制造业非常发达的地区,当时建造了很多的厂房、仓库,这些建筑保留下来,也就保留了城市的人文遗产,很好结合了文化的传承与文化创新,既保护了历史,同时又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一些制造业在这地方难以生存了,这时候改造发展创意产业,改造使城市更有魅力。

我们国内来看,上海是比较有特色的。上海的旧区改造实例来看,这里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制造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拥有大量的老厂房、老仓库等优秀历史建筑,这些建筑体现了上海工业在不同时期的独特风格、艺术特色和科学价值,也成为上海的文化遗产。很多老厂房老仓库有一个特点,空间比较大,适合进行内部的改建,所以城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这块就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这个空间比较大,所以它可以做展示、展览,然后搭一个阁楼,这个阁楼也可以作为办公的地方。

上海在这次改造当中,在经济转型当中的改造有一大批厂房都进行了改建,像M50莫干山的创意园,原来是粗纺织厂。八号桥,是原来上汽集团的制动器公司。这些地区经过改造以后都出现新的形象?外面保留了原来的风貌,当然有些附加了时尚的色彩,这样就使得这个区域更具吸引人的魅力。

我们举一个特别的案例,就是德国鲁尔区的华丽转型,鲁尔区是德国煤炭和钢铁工业基地,我们也知道,经过150年的发展,这个地方的煤炭资源用尽,这个钢铁厂的煤炭需求也减少,这个情况下,鲁尔区的工厂就要进行改造。改造成一个工业景观公园。鲁尔区的改造是从工业生产区变成商业文化消费区的过程,德国人没有采取大拆大建的除旧行动,而是将这里大片产业基地保存了下来,历经十余年的改造振兴,破败的工业区神奇地转变成了全新概念的现代生活空间,实现了华丽的转型。2010年,鲁尔区成为整个欧洲的文化之都,这个改造当中是政府主导的,德国联邦和北威州政府对鲁尔区老工业基地改造与经济结构转变一直都给予高度重视,设立了专门机构负责制定经济结构调整政策、规划、项目审批和财政资助等事宜。为自主老工业基地改造,联邦政府经济部下专门设立了联邦地区发展规划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负责项目审批和财政资助等事宜。

 

(责编:孙博洋、刘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