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 第三场活动全文实录【6】--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 
第三场活动全文实录【6】

2013年05月23日08: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持人:

那借着夏总的话,再问一下刘书记,东郊记忆这样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对于这个区域现代服务业的意义是什么,如果要提升的话?因为它毕竟有聚集的效应,东区可能是聚集的作用,对于整个片区的现代服务业是什么样的意义?

 

刘玉泉:东郊记忆是文化创意产业,特别是艺术产业聚集的很好的载体。成华在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的时候,特别是地标性项目的时候,是连先成片这样来规划设计的,因为我们新的规划,结合几个功能区,我们都规划了旗舰项目所在位置。我们的取舍是什么?着重于当前还是着重今后长远,这对我们来说也是很痛苦的过程,因为我们着重当前的话,我的资金压力,我的财政收入,做房地产马上就能收回,当然是一次性的。如果做文化创意产业,政府就要扶持,政府就有压力,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水平不是太高的情况下,发展压力就更大。比如这块地,低价上,政府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在我们的昭觉寺,昭觉寺周边,我们为了打造以昭觉寺为核心的禅茶文化的聚集地,昭觉寺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川西第一禅,名气很大,信众也很多。为了打造这个产业,我们把周边的规划重新进行了调整,对于它的空间利用和规划指标进行了非常大的限制,这对我们也是非常痛苦的。如果我们不考虑这块,实际可以高密度开发,最后快速回收,但是就没有今后的东西。所以在这种问题上,我们就要着重于未来,所以在这方面对地方政府也是一种考量。我想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把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对未来可持续发展,会进一步给予高度关注,加大分量来给予考虑。

 

主持人:

谢谢刘书记。对于阎院长来说,我相信刚才听了我们厉老的演讲,包括刚才两位的阐述,成华区我相信在你的研究当中,研究城市如何破除二元结构,城市转型,包括产业的升级过程当中,应该通过一个什么样的途径,什么方法来有效打破二元结构,甚至于成为旧城改造的北改模式?

 

阎星:刚才厉老讲用文化创意产业来提振城市产业升级,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方向。我认为最关键的要实现引领,它就是融合发展,一定要使我们的文化创意产业和城市改造,和我们产业的发展相融合,刚才我也认真听了厉老的阐述。特别对于成华区,我认为这种文化产业和我们其他产业的融合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有三点理由。

第一,文化产业它本身更多的是经济的产品,一种创意的产品,它必须有载体,有依附,它还要和传统产业相融合。

第二,成华区它所发展的阶段,文化创意产业,我们刚才谈到了,厉老也谈到了,包括鲁尔区,全世界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国家是英国,它的比重占到了20%,文化创意产业也和它的经济发展水平是相关的,就是消费和产业是相关的。作为成华区,GDP人均不到1万美元,和发达国家还是有很大的差别,我们在这个发展阶段,如何使我们文化产业真正带动城市发展,它必须和现在的传统产业,包括我们的现代商贸业、旅游业、总部经济、商旅、交通物流相融合。我认为这是现实选择,也是我们由我们发展阶段所决定的。

第三,成华区独特的资源和产业条件也决定了文化产业和我们可以很好地融合。成华区的工业发展过去作为成都市主要工业区,它承载了中国工业发展的历史缩影,它不仅是工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成都市城市发展的重要过程和载体。过去成华区很辉煌,后来由于城市的发展提升,经济东调以及现在的北改,我们要让成华区从城市建设到产业发展进行转型提升,提高成华区的国际化和现代化水平,我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就应当和成华区传统产业和主导产业进行融合发展。比如东郊记忆,东郊记忆很好的文化创意产业就应该和商贸、总部、商务服务业进行配套综合发展。东郊有很好的交通枢纽条件,我们如何把交通枢纽和商贸发展、旅游发展、文化发展很好结合,这些结合使我们产业在进行转化过程中得到提升得到提高。包括北郊很多具有历史文化,又有生态环境的资源,如何把文化创意产业融注在里面,来提升它提振它成为经济优势,我感觉成华区区委区政府这在方面非常重视,也提出了一些重大的战略,包括我们重点的产业和我们重点的区域发展。我觉得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考虑融合发展的路径,就是要把这些产业进行组合,把业态进行整合,这样才能使我们现有成华区的生态优势,我们的空间的优势很好的变成我们的经济的优势。比如我们曾经提出的新成华,把它作为用创意产业引领的现代产业园,这样一个大的产业轴线,产业带,这样就可以很好的使城市在改造过程中提升它的产业,使它的产业实现现代化,使我们成华区更好的在成都市甚至在西部现代化国际化的道路上起到更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再创成华的辉煌,谢谢。

 

(责编:孙博洋、刘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