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 第三场活动全文实录【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 
第三场活动全文实录【4】

2013年05月23日08: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圆桌对话现场(夏晓伦 摄)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下面进入对话环节,进入对话环节之前,我想先与大家分享一个案例,2011年的11月2日,一位网友叫做江天一色,他在成都市的政府门户网站上发表了一篇关于成都北城地区交通状况的帖子,在这个帖子当中他这样说到。成都之偏废在城北,城北是成都之痛,一个肢体有残缺的人,其他部位再间,他始终是一个残疾人,一个城市其他区域再发达,一个区域落后,这个城市也是残废的。我们会发现,城市的二元结构,二元结构的鸿沟不仅仅存在于城市与乡村之间,在城市当中,它也是存在的,一边是高楼林立,而另一边可能就是大片的棚户区,而在我们进行北改之前,我们都知道成都的北城片区,它的治安、交通,不会让人堪忧,更不要说是一些业态,甚至说城市气质的发挥。城市转型的难题当中,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正是与成都北城改造相关的城市转型的话题,而在城市转型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希望加入厉无畏教授提到的文化创意产业,通过产业升级,让城市形态发生变化,城市气质得到提升。进入我们对话的环节,让我们再次邀请厉无畏先生作为我们的对话嘉宾,成华区区委书记刘玉泉,成都传媒集团总经理夏旗舰,成都市社科院副院长阎星。

刚才我们提到的是城市二元结构破除的话题,在城市二元结构破除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加入的是产业的提振升级,让城市形态发生变化,城市形态发生变化,会让我们这个城市融入到现代化城市当中,甚至于站在国际舞台的序列当中,把成都真正打造成现代化国际化气息的大都市。厉教授的演讲当中多次通过国外国内案例提到文化创意产业,一年之前,世界上很著名的文化创业产业大师约翰霍金斯的采访当中也多次提到文化创意产业对城市的重要变化,文化创意产业加入城市形态当中您理解是怎样的,文化创意产业和城市形态改造有什么相互作用?

 

厉无畏:整个城市改造的时候,一方面是考虑到产业的结构,还有一方面也考虑到城市的形态,通过对形态的改造,这个地方的吸引力就会增加,这样就可以把城市重新做一个规划,重绘城市蓝图,这样就不会有太大的差别。所以这当中就是说,它的形态的改变看起来好像是表面的东西,但实际上它跟内涵还是有关的,这我都不说了。

 

主持人:

但是文化创业,它也可能是在做产业升级,制定不管是政策也好,还是实施过程当中,其实最难的一部分,因为它与人的脑力是直接相关的,如何把你的创意,把脑力智慧转化成为生产力,其实这是最难的部分。是否与当地的文化,或者是城市的气质应该是密切相关的,来发展它的文化创业产业?

 

厉无畏:是的。我们应该让老百姓先明白一个概念,什么概念?居住的房产是在什么地方,但是我们历史上有过孟母三迁,为什么要三迁,她是考虑环境的问题,住房的好坏这是一块,彭配套的怎么样,就是旁边的环境怎么样,这是有影响的。孟母是为了教育自己的孩子,所以才迁移,他想小孩受到好的教育。我们现在的人也一样,不光是住房好,还要考虑到周围的配套、学校、医疗条件等等。改造的时候必须要考虑这些设施,要考虑这些设施必然会对整个结构有变化,大家也要理解。我们调整结构,对整个城市的发展又有什么好处,也说清楚。这样人的观念会发生变化,看病方便,小孩上学方便等等。所以,这样就使得整个改造比较容易一点,阻力比较小。人的观念很重要,这个观念只想到自己就麻烦的。

 

(责编:孙博洋、刘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