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 第三场活动全文实录【7】--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 
第三场活动全文实录【7】

2013年05月23日08: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持人:

谢谢,厉老,最后一个问题,刚才从您的演讲当中,一开始看到很多案例,包括国外国内的案例。成都的北改就是北部城区旧城改造,如果我们横向比较全国的其他城市的旧城改造,成都的旧城改造,北改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横向比较您认为它的特点是什么。

 

厉无畏:我参观了一下,我感觉成都“北改”实行的自治改造很不错,就是成立群众自治改造委员会。实际上在每一个地方进行改造的时候都会遇到一些问题,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这是你们想出来的好办法,就是通过居民自治改造来进行。要达到这个要求之前,先把整个改造方向、目标这些让大家理解,然后再让他们自己决定,这样就比较成功了。我觉得这个做法不错,应该说这是成都改造的特色。第二,成都既然是美食之都,就要跟美食美景和创意产业结合起来,美景跟环境有关,我们创造的环境,现在新型城镇化这个环境,中央也提出来生态农业,现在大生态的概念很广泛,不仅仅是自然环境,经济发展也有经济生态、产业生态,还有文化生态,这些生态都要处理好,我觉得这样你的经济才能更好的发展。这个地方的传统产业不能把它完全丢掉,需要通过创意改造提升,让它升级。我对成都情况了解不多,从上海情况来看就是这样,现在都要提产业能级,不是说全部都讨论,有些还是需要。上海就想把以前的老品牌恢复起来,老品牌不能倚老卖老,倚老卖老那还是不行,要倚老卖新,老品牌新创意,这样就能成功。上海的手表、缝纫机,这些都衰退了,现在要把新的创意加进去,不光是在外形设计上,包括内涵的科技创新,缝纫机里就直接把花绣出来。手表也是这样,把最新的技术运用进去,设计也挺好,附加值大大提高。所以就是要有创意,把科技文化结合起来,这样把传统产业进行提升,这样提升是非常有好处的。

 

主持人:

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现代化,一个是国际化,其实是很多城市都在提的,包括各个区域,所以我们在做产业升级的时候,在做整体形态转变的时候,应该通过什么样的关键的措施?关键的想法来将现代化、国际化真正落到实处,而不是只作为口号?

 

厉无畏:现代化,通过学习要了解到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是什么,然后再通过科技融合到自己的产业里来。文化创意也是这样,就需要有一种包容心,各种各样不同的文化,有好的先进的都可以吸收,我们的文化经常被人家开发利用,像功夫熊猫,人家能开发,我们也要动脑筋,我们也可以研究。上次看到成都有一本小说叫《熊猫王》,我感觉不错,我觉得这就是把资源开发起来了。

 

主持人:

不管是现代化、国际化,最要紧的是找准自己发展的路径,我们的优势到底是在哪里,才能够集中全力。

 

厉无畏:把特色找清楚,然后吸收人家的经验。

 

主持人:

好,谢谢,非常感谢四位嘉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与我们分享了关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提升,包括城市形态转变的诸多问题。这让我联想到了下个月会在成都召开的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在这个论坛的研究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不管是财富论坛还是像之前去年召开的金砖五国的会议,包括达沃斯论坛,各大经济论坛它们都把目光其实放准到了亚洲,放到了中国,中国在这次论坛当中占有50%的议题都是讨论中国前瞻市场的变化,我们也能嗅到国际对中国的关注。我们巅峰对话最开始的开场白当中也提到,我们希望传播一个认知,就是世界未来看中国,中国未来看西部,西部未来则看成都。所以对于下个月在成都召开的财富论坛,它可能只是一个契机,是一个起点,我们也希望能够在这个起点当中让成都真正找准自己的方向,找准厉老说的我们的优势点在哪里,才能够集中全力,我们城市形态、业态,包括其他文化创意产业能够升级,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非常感谢在场所有嘉宾,谢谢各位。

(责编:孙博洋、刘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