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热钱来袭警报拉响?【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今年前4月中国外贸数据异常

新一轮热钱来袭警报拉响?【2】

姚冬琴

2013年05月28日07:30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点击浏览下一页

如何应对热钱来袭?

陈道富:今年前三月新增外汇占款1.2万亿元,增速非常快。人民银行重启央票,这是因为在根本性的措施没有出台之前,要把过剩的流动性冻结住,用对冲的方法,来保持社会合理的流动性。

外管局出台的通知,是从外汇管理的渠道去堵,采取行政手段来限制跨境资金流动。我觉得这类似于猫抓老鼠的游戏,在短期内是有效的,利用外贸来套汇会受到一些抑制。但是,只要汇差和利差没有消除,海外资金还会找其他渠道进到中国,比如说,我们看到FDI(外商直接投资)在连续几个月下跌后,现在又出现增长。

应对热钱流入,根本途径是改革,是理顺国内的利益机制。如果国内的利益机制没有扭曲,跨境资金流入,获取应有的收益,同时帮助中国实现自己的目标,本身不是坏事。

如果跨境资金流入并不是为了获取合理的投资收益,这就比较危险了。比如有些房地产企业、一些产能过剩行业,为了维护资金链而主动吸引热钱流入。但是这样的热钱进来不是为了支持中国经济建设,反而恶化了经济结构,埋下隐患,就必须要遏制住。

我觉得现在不要仅为热钱而治理热钱,应该从经济改革,从调整经济结构的角度上,来阻止热钱的进入。

黎友焕:最近由于虚假贸易引发的争论和社会关注再度使热钱成为金融领域的焦点问题,相关部门也陆续出台了不少措施,包括央行重启央票,但总的来说,我判断这些政策成效有限。热钱流进有其必然原因,利差和汇差就已经是很现实的基础。

在我看来,热钱流入中国,即使趴在银行不作任何投资,就凭利差和汇差算出来的获利空间,就已经超越投资工业的利润回报率了。这种条件没有变化的话,热钱流入的趋势也很难改变。

王军:以外管局的通知为标志,说明监管层已经在采取行动。在5月份,乃至之后几个月,外贸数据会逐渐变得正常一些。如果5、6月份的数据,通过监管层的各种措施得到控制,那么进一步可以反过来验证,3、4月份的外贸数据确实异常,是有水分的。

我判断,今后几个月的外贸数据不会这么漂亮,但是仍会温和上升。因为,从进口来讲,国内的建设项目进入开工旺季,对国外机器设备、原材料的需求增加。另外中国经济也在温和复苏,对国外商品的需求也在逐渐恢复。在出口上,美国、东盟以及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的回暖也会增加对中国商品的需求。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