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贸易额已逾4000亿美元【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东盟自贸区贸易额已逾4000亿美元【2】

李海霞

2013年05月31日08: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柬埔寨

潘广学大使:双方关系处于最好时期

谈到中柬关系,我国驻柬埔寨大使潘广学用“历史上最好时期”来形容。“中柬在粮食合作会有进展,去年出口了10万吨大米给中国,实现了零的突破。”

“中柬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很好,但关键在于如何把握。” 潘广学大使说,中柬双边的贸易额净增速很快,去年达到23.97%,提前实现25亿美元的目标。

目前,柬埔寨做为新东盟国家,与老东盟国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潘广学大使认为,要消减与老东盟国家的差距,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关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柬埔寨方面期盼非常高,希望能从中受益。” 潘广学大使告诉人民网记者,柬埔寨官方曾多次公开表示:东盟自贸区的建设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外贸发展是一个极大的促进。

谈到如何通过东盟自贸区促进柬埔寨当地的经济发展,潘广学大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柬双边贸易中中国顺差占95%,柬埔寨目前还没有能力达到进出口平衡,长久发展下去恐怕不利。我们建议柬方要提供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物质和商品。”

大米出口到中国的利润超过欧洲

“去年中国相关部门解决了大米的技术标准、认定、动植物检疫问题,所以10万吨大米去年顺利出口到了中国。” 作为柬埔寨最大的对华大米出口企业,Golden Rice公司总经理苏海(Sok Hach)对人民网记者谈起了他引以为傲的品牌——茉莉香米。“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2013年2月),已经往中国出口了5000吨茉莉香米。在柬埔寨国内售每公斤1美元,卖到中国市场的零售价是2.5美元(15~20元)。”

苏海并非是个“中国通”,与中国政府也没有打交道的经验。而他却将今年大米出口计划的三成份额留给了中国。“出口大约是5万吨,出口到中国的大约有1.5万吨,出口到其他国家3.5万吨。”

为何对中国市场如此器重?苏海兴高采烈地告诉人民网记者,中国客户需要的是最好的大米,出口到中国大米都是1号香米,价格比卖到欧洲的价格都高。同时,“柬埔寨政府与中国合作不用交税,所以很多中国客户来这里订大米。”

苏海和他的Golden Rice公司在中国的生意这样红火,得益于他曾经亲自去南宁参加了两次中国-东盟博览会。“目前公司与50家中国公司沟通联系,主要是通过到中国购买设备、通过网站看到的,而且也是通过南宁博览会能够够认识到这么多公司。”

柬埔寨“四角战略”对中国寄予厚望

潘广学大使和苏海提到的出口到中国的柬埔寨大米,曾经因为柬方自己的加工能力很有限,大量稻谷被泰国、越南收购走,加工贴牌之后变成泰国香米。“在我国售价20块多块一斤,附加值却被别人转走。”

现在柬埔寨呼吁外资来这里建立碾米厂。我国广西省、云南省的一些企业已经在柬埔寨办厂加工大米。

目前柬埔寨没有基础设施,缺乏能源、电力、运输能力、物流等保障,使不少外资望而却步。

潘广学大使告诉人民网记者,柬首相洪森近期提出,希望中方提供优惠性质贷款用于改扩建20条公路和多座桥梁, “中方将在向东盟国家提供的信贷框架下对柬安排5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截至目前,我累计向柬方提供了16.7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自2004年以来,中国参与建设柬埔寨2000多公里公路、7座大桥以及码头等基础设施,“由中国提供优惠贷款、上海建工承建的柬埔寨‘磅湛-暹粒6号公路扩建项目’已经在3月份举行了开工仪式”。

除了农业、加工业和基础设施外,柬埔寨根据自己的发展需要,制定的“四角战略”中,旅游业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块。潘广学大使称,柬埔寨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柬埔寨首相洪森说,如果动员中国市场0.1%的游客,就是140万。

“2012年提前实现了双边贸易额25亿美元的目标,现在预期2017年实现50亿美元应该没有悬念。” 潘广学大使说。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