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毛尖被指农残超标 官方回应称未超国家标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信阳毛尖被指农残超标 官方回应称未超国家标准

2013年07月03日21:03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前不久,媒体报道了“河南名茶信阳毛尖被大量仿冒农药残留普遍超标”的新闻后,引起了信阳各界的高度重视。

针对此种情况,信阳市浉河区政府就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信阳毛尖农残超标情况做出回应:信阳毛尖农残不超过国家标准的情况。

信阳市浉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梁玉峰为浉河区茶产业的主管领导,负责茶产业发展已经有4个多年头。梁区长介绍说,浉河区的茶叶有大山茶、小山茶和田改茶。一般来说,信阳毛尖开采的主要季节在谷雨前,谷雨后开采相对较少,质量也相对较差。谷雨之前,茶叶一般不会产生病虫害。大山茶由于温度较低,不会产生病虫害;小山茶和田改茶会发生病虫害。这几年,浉河区都留意到了小山茶和田改茶的病虫害问题,也注意到了农药残留的问题。近年来,浉河区一直禁止剧毒农药、高残留农药的生产和在使用,浉河区也对茶农使用的农药进行过调查,调查发现,这些所使用的农药都属低毒、低残留、易降解的农药,一般在5-15天就会降解;他自己也曾经多次拿着从市场上得到的信阳毛尖去化验,得到的结果是农药残留不超标。

浉河区农业局对辖区内的农资市场进行了到边到角的清理整顿,重点打击生产和销售国家明令禁止的高剧毒农药,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药的违法行为。2010年,浉河区农业局立案查处了信阳富邦天威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国家明令禁止的高剧毒农药对硫磷一案,捣毁了造假窝点并移交公安部门,该案为农业部挂牌督办的全国十大涉农案件之一。

此外,浉河区农业局也在打击使用剧毒农药残留的同时,加大了对于茶叶残留的监测工作,2012年所抽检的20个茶叶样品全部检测合格,今年所检测的也全部合格。还准备大力推广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性诱剂等无公害杀虫产品。充分发挥农技推广区域站的作用,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真正用于茶叶种植上,为提升茶叶品质服好务;对市场上的茶叶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抽检,随时掌握茶叶品质情况,及时发布情况报告,适时科学地对茶叶进行统防统治。(肖宏伟 李凯)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