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万海外用户玩微信 互联网崛起“中国制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7000万海外用户玩微信 互联网崛起“中国制造”

本报记者 张意轩

2013年07月04日07: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举着手机,边颠着球边拍……国际足球明星梅西用微信视频直播自己的颠球“神技”,把手机另一端一个哭泣的宝宝哄得破涕为笑。

  从7月3日起,这条30秒的全新广告宣传片将在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同步上线。

  如此大手笔的推广,腾讯自有其底气所在。“WeChat(微信的英文名)在海外注册用户已经超过7000万,且在快速增长当中。”7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2013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总裁刘炽平言语间不乏骄傲。 

  刘炽平介绍说,从中国的港澳台开始,微信已经成功进入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以及墨西哥等地区和国家,不仅成为当地App Store和Google Play平台上最受欢迎的社交应用类程序之一,在用户间的口碑也很好。

  如今,微信已经覆盖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16种外语版本,是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移动通讯应用。

  互联网崛起“中国制造”

  2011年1月,微信上线;同年4月,以英文名WeChat正式进入国际市场;

  2011年10月,开始支持繁体中文语言界面,加入英文语言界面;12月实现支持全球100个国家的短信注册;

  2012年底,覆盖国家和地区超过100多个。

  在美国互联网企业“称霸”全球的背景下,作为一款中国土生土长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微信崛起,自然吸引了更多关注的目光。

  有分析认为,微信是第一款真正实现全球沟通的中国互联网产品,有望成为继谷歌、Twitter、Facebook、Youtube和维基百科“互联网五老”之后第六大全球互联网平台。

  打造全球通用文化符号

  “在一个较好的时机,切入到一个刚刚开始发展的市场。”被称为“微信之父”的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小龙回顾微信发展时说。

  2010年底,移动互联网刚萌动,微信的研发团队腾讯广州产品研发中心就开始酝酿相关业务。“在PC时代,由于中国互联网的用户及市场成熟度等均低于发达国家,在产品创新上难有引领之举。而移动互联网是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张小龙说。

  得以同台竞技的一个重要背景是中国的用户土壤已日益肥沃——截至去年6月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3.88亿,已超过美国人口,而到去年底,这一数字已跃升为4.2亿。

  而在营销和推广上,微信则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本地化举措。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微信推出了不同版本的广告片,分别邀请当地明星和名人代言,收效相当明显。

  欧美市场仍待拓展

  “微信的海外市场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中东,欧美市场的份额有限,怎样进入欧美市场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此前,腾讯广州研发部助理总经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如是直言。

  “我们一直在分析,为何美国市场最难进?除产品本身外,与不同国家文化习惯的差异、国家的文化软实力等也紧密相关。”张小龙说,“发展中国家要向发达地区输出产品,除了要跨越技术和质量门槛之外,还要打破西方用户对于本土产品固有的推崇和自信,这种心态也成了微信开拓欧美市场的主要障碍。”

  事实上,这并不是微信一家遇到的问题。

  长期以来,中国给世界以“制造业大国”的印象,品牌认知度、美誉度双低的“有色眼镜”在无形中给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设置了屏障。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就曾直言,自己也曾感受到这种歧视的眼光。 

(责编:刘然、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