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每年最多减税300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小微企业每年最多减税300亿元

2013年07月24日22: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付长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公平税负,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抓紧研究相关长效机制。

这将使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享受与个体工商户同样的税收政策,为超过600万户小微企业带来实惠,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据此测算,此次减税新政实施后,小微企业每年减税规模最高将近300亿元。

为何此时推出减税政策?

李克强总理在近期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指出,经济运行的“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上半年经济运行虽处在合理区间,但已逼近“下限”,所以当前政策的重点还是调结构,但调结构的前提是要稳增长。

小微企业是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据统计,目前我国小微企业数量已占到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广泛分布在城市乡村,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的所有行业。目前小微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缴税额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小微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小微企业对稳定就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渠道。小微企业准入门槛低,创办速度快,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能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数据显示,小微企业从业人员占到全部企业从业人员的38%以上。

然而,小微企业却普遍感到日子越来越难过。小微企业的困难可以概括为“两高两难”:高成本、高税费;融资难、用工难。尤其是税费高,企业负担重。特别是一刀切的税费政策,对小微企业发展极为不利。

李克强总理强调,小微企业对稳增长、保就业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加大对他们的政策扶持力度,着力解决小微企业的税费负担和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近期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多项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措施。

此次减税实施,可以进一步激发小微企业的市场活力,从而发挥稳增长的作用,将为调结构提供基础、条件和合理的空间。

需要注意的是,在公布暂免征收税务的同时,国务院还指出,将抓紧研究相关长效机制。这表明,鼓励和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形成长效机制,来解决小微企业的“两高两难”问题,从而对稳增长、保就业发挥重要作用,为调结构提供条件和空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责编:闫璐、李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