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怎么看之五: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五: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2013年07月26日00: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付长超)今年3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问时首次提出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理念,此后也多次强调了这个战略构想,为我国经济发展指出明确方向。

何为中国经济升级版?总理讲话表明,中国经济升级版是实现2020年的目标——十八大报告提出经济增长的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并处在合理区间,但逼近“下限”,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何在?了解这些,能更好地理解未来的经济发展和宏观调控。

李克强总理指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在于推动经济转型,而推动转型,需要把要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当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宏观政策要以调结构、促改革为主,更多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和自我调节的作用,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推动经济转型,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但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要稳增长,另一方面要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打造经济升级版,这对稳增长、增后劲有双重作用。如果没有升级,发展也难稳住、更难持续,而稳增长是为调结构提供基础、条件和合理空间。

总理指出,目前宏观经济的政策框架是,要统筹考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使三者做到相互促进。这样才能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国务院日前公布的针对小微企业、进出口和铁路投融资的支持政策对稳增长和调结构有双重作用。

那么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何在?需要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的动力。

首先,无论是稳增长,还是调结构,都要靠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只有通过改革,才能解决目前中国经济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深层次矛盾,比如贫富差距过大、东西部发展失衡、投资消费失调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认为,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最核心的还是用好改革红利。现在遭遇的问题根源在于体制机制弊端,必须通过改革激发活力。这就是为什么本届政府从开局起,就从转变职能入手推进改革。我们可以看到,近期在行政审批、财税、金融等方面的改革,都是为了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我们还需要通过改革解决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和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要通过改革企业兼并重组,化解一些行业过剩产能。这些都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总之,用勇气和智慧推进相关领域改革,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释放改革红利,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其次巨大内需潜力是我们最有利的条件,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先要立足扩大内需。那么内需的潜力在哪?这种潜力如何释放出来?

新型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所在。一方面,我国城市里的农民工有2亿多人,其中很多在中小城市已经居住超过10年。另外,我国现在有1亿左右的城镇居民住在棚户区里。这两部分加起来就有3亿多人,在购买城市住房和大宗耐用消费品上,具有巨大的消费需求潜力。那么,要破解城市二元结构,必须加快棚户区改造;要解决农民工落户,必须进行户籍制度改革,这样才能把这部分人潜在的消费需求挖掘出来。所以,当前重点是挖掘城镇化蕴含的巨大内需潜力,通过对包括户籍、土地、财税在内的制度进行改革、加大公共服务提供能力的建设,让城镇化成为中国最大的内需所在,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提供新动力。

区域一体化也是内需扩张的潜力所在。由于地理条件及政策安排上的遗留问题,当前中西部与东部地区之间存在巨大差别,西部地区人均GDP还不到东部地区的一半,一些西部地区的财政收入与东部地区甚至相差30倍以上,中西部的基础设施建设也相对较为落后。因此,中央财政持续不断地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将加大对中西部铁路、节能环保设施的建设,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这些需求潜力释放出来。

内需潜力还蕴藏在一些新的消费热点。我们需要出台一些相关支持政策,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例如国家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可以大力拉动信息消费。

最后,创新驱动是调整结构的重要方面,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必须依靠创新。李克强总理指出,转型升级要在稳增长中提高质量效益,面对竞争激烈、产能过剩矛盾突出、要素成本上升的压力,要支持企业调整结构,提高创新对经济的贡献率,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升级,实现进中求好。

创新的活力从何而来?为了激发创新活力,我们需要大力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创新建设。我们要推进资金的利率市场化、资源税的改革等。如果不进行相应的改革,企业就没有创新的动力。另外,要鼓励创新,就要完善激励机制,需要尽快完善鼓励创新方面政策,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

激发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最重要的是需要结合改革,释放制度红利,这三方面叠加起来,才能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中国已经走上了打造经济升级版的道路,这条路势必要经历各种考验。在这条路上我们需要的更多是勇气和智慧,我们这么大的经济体,如果能够保持长期持续健康发展,那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奇迹,就了不得,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就会有更大提高。 

 

(责编:杨翼、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