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机构预测CPI同比增2.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七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机构预测CPI同比增2.8%

2013年08月09日00: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聂丛笑)今天,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3年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多家金融机构预测报告显示,7月份CPI同比或增2.8%,较6月增加0.1个百分点。

2013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其中,城市上涨2.6%,农村上涨2.8%;食品价格上涨4.9%,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2.6%,服务价格上涨2.7%。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4%。

7月份CPI同比或增2.8%

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受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7月中旬以来多数食用农产品价格上涨。据了解,蔬菜受高温天气影响,价格从7月中旬开始出现持续上涨;商务部预警显示7月蔬菜累计上涨3.16%。猪肉价格反弹,7月份猪肉价格上涨1.41%。分析认为蔬菜和猪肉价格回暖带动了农产品价格回升,致使7月CPI小幅上涨。

人民网财经记者综合来自学术单位以及研究机构的多方预测发现,各机构普遍认为7月CPI同比增速或将回升至2.8%左右。交通银行、海通证券、方正证券、第一创业均预计7月CPI同比上涨2.8%。高盛高华、中信建投预测7月CPI增幅为2.9%,为预测最高值。上海证券预测7月CPI同比上涨2.4%,为最低。国信证券预测值为2.73%;兴业证券、银河证券预测值为2.7%;招商证券、华创证券预测值7月CPI数值为2.6%。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显示7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6%至3%,取中值为2.8%,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为猪肉价格上涨,蔬菜价格因天气因素也在上涨,因而7月比6月CPI上涨一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同样预计7月份CPI同比上涨2.8%,较上月上行0.1个百分点。“今年7月份各类品种的涨跌均在季节性涨跌范围之内。”鲁政委表示,从往年同期看7月份各类食品价格涨跌不一,肉价、鲜菜价、乳制品价格往往上行,而鲜瓜果价格则大幅回落。

下半年通胀上行压力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从经济总体增长情况和猪肉价格走势看,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不能忽视,但在经济下行期间,很难形成新一轮通胀。

第一创业证券研报称,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从2009年以来的这一轮经济周期已经结束,经济与物价的组合将在“低增长、低通胀”区域徘徊较长时间。鉴于调结构所需时间较长,新一轮周期的启动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现在通胀上行的压力并不大。

“尽管经济失速下滑的可能性较低,但考虑到下半年稳增长政策空间有限且宏观调控重心仍是调结构,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较二季度仅小幅回升”。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说,经济走势决定着通胀走势,因此CPI仍会上行,不过幅度有限。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下半年物价不会有大幅上升,因为经济需求不热,总供给和总需求相对平衡,不会因总需求拉动物价上升。“但下半年也存在一些稳定物价的不利因素,包括有劳动力成本上升,油价也在逐渐上走,资源品价格改革如水电、煤气等上涨,房价上涨带动房租上涨”,连平同时表示。他认为,下半年物价总体水平还将上涨,但超过3.5%的可能不大。 

 

 

(责编:傅小康、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