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王俊寿:秉承12个字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2013年09月26日13: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26日电 (李栋)26日,天津银监局副局长王俊寿;渤海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刘书杰;大连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刘毅做客人民网演播室,与大家畅谈天津银行业对小微企业支持。天津银监局副局长王俊寿介绍说,天津银行业秉承“多策并举、多管齐下、多方给力”12个字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矩阵式监管理念

王俊寿表示,天津银监局秉承纵向监管执行、横向服务地方的矩阵式监管理念。具体来讲是三句话:一是摇旗呐喊。贯彻国务院银监会关于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充当好吹鼓手的作用,把国务院和银监会的有关要求在地方放大,比如小微企业更多通过各种活动、更多政策引领,通过监管的各种创新的安排来鼓励银行业机构支持小微企业,第一个我们要造势,另外是要站脚助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支持小微企业当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需要协调地方政府,需要共同面临的系统性风险,我们还要帮助机构实现共同维权。还有一点是站岗放哨,帮助机构有效的防范和控制系统性和区域性的风险,这也是银监会高度关注的两类风险,这是监管部门的角色。

“二四六八十”主线

银监会在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制定许多政策,简言之就是二四六八十这条主线,“二”就是两个不低于。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同期。天津银监局在银监会“两个不低于”监管目标基础之上主动增设小微企业授信户数增长不低于30%的目标,即三个不低于。“四”是四大原则,“六”是银监会创造六项机制,“八”是最近87号文讲的八项规定。“十”是银监十条,其实我们数一数这几年来把小微企业有关国务院银监会的文件理一理就是二四六八十这样的理念。

具体工作秉承12个字

“多策并举、多管齐下、多方给力”。多策并举方面,一方面要引领天津银行业机构构筑多层次的小微金融服务机构,比如渤海银行建立小微专业机构,城商行本身和小微企业有天生的共生性,他们服务小微企业有很多信息和资源,同根同生,更为密切。另一方面鼓励在地方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法人类的机构来很好地服务小微企业,从机构上构筑多层次的,大型银行、中型银行、小型银行、微型银行多层次的服务体系。再一方面是搞了“三带一”,在天津市内城区设立三家网点,必须在天津的远郊县城同时设立一家机构,做到金融服务广覆盖。现在天津每万名农户享有的金融网点数超过3个,这个比例据我了解在全国是领先的。其实国务院87号文增加了三个“率”,我们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在实践了。从多策并举包括给机构要求每年要做单列的信贷额度,包括要求他们三个不低于,这都是制度安排上。

我们对外连续两年搞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通过宣传月,希望社会各界关注小微金融服务。喊一下走一下,既不是无风无雨,也不是疾风暴雨,而是和风细雨的持续下去。5月份搞了小微金融服务月,一个月内小微企业新增贷款100个亿。

此外,协调地方财政局,给银行业支持小微金融方面一些财政补贴,会同财政局规定商业银行给小微企业贷款增加到一个亿,财政直接给金融机构奖励30万,30万可能不是很高,但体现了多方给力。科委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方面,他们设立了投贷联动、桥隧模式、打包贷款,把科委的一些科技型组织基金PE和银行的间接融资很好的结合,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因为小微企业面临的是三缺,缺可抵押品、缺信用增级、缺科学管理,如果完全按照商业银行的审贷模式很难满足,必须有征信,必须有社会各界给他营造融资的氛围。

(责编:李栋、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