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刘书杰:渤海银行四方面支持小微企业

2013年09月26日13: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26日电 (李栋)26日,天津银监局副局长王俊寿;渤海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刘书杰;大连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刘毅做客人民网演播室,与大家畅谈天津银行业对小微企业支持。刘书杰介绍到,渤海银行通过绿色审批通道等四方面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刘书杰说,渤海银行成立了专门的组织,研究对天津滨海新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支持的相关政策。措施归纳起来有四个方面:

一是对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渤海银行对他申请贷款建立绿色审批通道。总行对天津分行单一客户授信1千万以内的,都不用报总行审批,直接在分行审批,减少审批流程,直接放权,这是一个具体体现。

二是实行专业化金融服务。包括建立专门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专门机构,并且制定了专门的人员、专业的产品、专项的服务,实行“三专”原则,提供个性化服务。不单是一般的融资服务,还包括结算、理财、财务顾问,包括刚才提到的帮助有潜力的、成长力将近成熟的科技型企业,比如发中小企业集合债,中小企业私募债、中小企业增信债,并且引进PE和RUP进行投资,在资本市场融资的资金和银行的信贷资金配套,这样更快地促使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把直接融资的渠道拓宽了。

此外,为了支持天津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搭建了一个融资平台。从总行层面,主要是对市科委、市中小企业局接洽,了解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发展趋势和整个环境的状况,从总行层面和政府的主管部门有一个很好的互动沟通,建立长效机制。下一个层面是分行层面,和区县的科委、中小企业管理部门,甚至区县政府,进行有效沟通,在沟通的基础上定期召开产品推荐会、银企座谈会、银企洽谈会,通过面对面沟通的形势促进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服务。

最后一个层面是支行,通过一系列的对接活动,支行派出专职客户经理一对一和企业见面,根据企业的资金情况和需求来制定小微企业的融资方案或者是小微企业服务的综合方案,方案和产品不一样,方案可以包含十种产品,或者五种产品,方案是很好的模式。

在产品创新上服务中小企业,主要是创新担保方式,只要把担保方式解决了,小微企业的问题就不是很难了。担保方式有一些灵活的方式,成长性比较好的企业可以组合在一起,叫做互保。有的企业有抵押,有的没有抵押,有的企业有担保,把抵质压方式灵活组合,授信额度适当提高,这是一种方式,对科技型、成长型的企业,处于成长期适当给一些信用贷款,担保方式要创新,很灵活。所以渤海银行立足于天津,在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尝试,数据还是很可观的。

(责编:李栋、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