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廖岷:自贸试验区银行主要面临四大风险

2013年09月29日22: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9月29日电 (记者 贺霞)今天下午,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在自贸区情况说明会上透露,自贸试验区内的主要风险包括流动性风险、国别风险、市场风险和交易对手风险四大风险。而所有进入自贸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展业的时候应满足银监会现有所有审慎风险监管要求。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自贸区的重点风险监管,很快就会有一些相关的制度或要求出台。

廖岷说,对现有的审慎监管指标,比如关于存贷比、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都会根据区内机构展业的实际情况做调整。

另外还会建立针对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活动相适应的特色监测报表体系,同时对于这些报表的内容、报送的频率和监测的频度都会做适当的安排和调整,以此更好地推动区内的商业银行做好风险管理。

更重要的是,对区内的商业银行银行业监管部门和银行业机构多次探讨的共识是,自贸试验区内的主要风险包括:流动性风险、国别风险、市场风险和交易对手风险四大风险。像这样一些风险,银监会都有审慎的监管指标或者要求。各家银行在区内开展业务的时候,要针对这些风险建立好防范的相关制度、流程和标准。另外区内的银行还要建立有效的跨境风险防范机制,要防止境外的风险传染和跨境业务风险的传递。

监管部门和银行要紧密合作。这实际上也是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的一些原则和要求,我们将在自贸试验区内丰富和完善。比如说我刚才通报的离岸业务,就是各家机构制度先行。离岸业务对非居民的征信调查以及贷后管理对各商业银行都是全新的领域,怎样做好这方面风险管控很重要,需要金融机构的微观基础做得非常扎实。

再有,监管相关要求要非常清楚。

另外,在区域内让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使用区内的各类信息系统,使得商业银行更好地控制区内展业相关风险。

今天上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首批入驻自贸试验区的11家金融机构名单揭晓,中农工建交五大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交银租赁,以及花旗银行、星展银行共11家金融机构获得准入批复。

(责编:夏晓伦、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