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超级稻攻关创新纪录<BR/>平均亩产988.1公斤

2013年09月30日05:5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冯华)记者从农业部获悉:经国内著名水稻研究专家现场测产验收,湖南省隆回县羊古坳乡牛形村的第四期超级杂交稻苗头组合“Y两优900”101.2亩高产攻关片平均亩产达988.1公斤,创造了全国水稻百亩连片高产纪录。

  28日,以谢华安院士任组长的验收专家组,在考察百亩攻关现场的基础上对示范单位推荐的1个田块、抽签确定的2个田块进行了测产,经烘干除杂后,按标准含水量13.5%折算,分别折合亩产1045.9公斤、937.6公斤、980.7公斤。

  “Y两优900”由袁隆平院士创新团队成员培育,该组合具有高冠层、矮穗层、特大穗、高生物学产量、秆粗、茎秆坚韧等特点,有效协调了穗大与穗数、秆粗与穗数等几对难以平衡的生理矛盾。

  据统计,2012年,全国超级稻推广面积达1.21亿亩,亩增产60公斤以上。“十一五”以来超级稻累计推广面积达到64384万亩,占同期水稻种植面积的21%,累计增产稻谷415亿公斤,为我国水稻生产实现“九连增”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30日 09 版)
(责编:夏晓伦、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