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多政府职能部门协调合作成上海自贸区最大亮点

2013年09月30日10: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章斐然)今天,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交流上海自贸区的几大亮点。谭雅玲认为,上海自贸区体现了其在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中的综合性和协调性,强调了规范性和法制性,是最重要的亮点。

谭雅玲说,昨天的上海自贸区新闻发布会不局限于商务部,也不局限于发改委,而是将相关法规制定部门,银行监管部门,货币政策制定部门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融合到当天的揭牌仪式和记者招待会中。因此,她认为,此次上海自贸区的推出,其综合性和协调性是最重要的一个亮点。

谭雅玲表示,在这个多个部门、多元化的组合中,我们更强调它的规范性和法制性,这或是中国经济实现转轨和转型非常重要的一个层面。她说,“我们在讲市场经济过程当中,更强调自由化、国际化。但实际上,市场经济真正的含义一定是有管理、有监控的。从这个角度去看,我们融合更多的部门来参与这个事情,它的多元化组合的监管、合规和合理,可能会更加有效地反映它未来的成果、未来的进展。”

谭雅玲认为,此次改革与历次改革不太一样的地方就在于,过去改革可能仅涉及到一个部门或者两个部门,最多是三个部门,但此次改革可能涉及八、九个部门。这种协同的动作,一方面说明我们市场经济越来越成熟了,另一方面说明我们在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更注重组合配合和合作关系。

(责编:章斐然、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