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谭雅玲谈上海自贸区国际意义重大 吸引大量外资

2013年09月30日10: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吴曼琳)9月30日,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上海自贸区挂牌 教你读懂自贸区”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谭雅玲表示,建立上海自贸区本身的重要意义在于推动我国实体经济和实业经济有效、高品质、高效率的发展。也是对世界经济的一种贡献,它是促进我国经济延伸和经济对外流通的催化剂。

谭雅玲从两个方面就建立上海自贸区的意义进行了分析。首先,从国内的经济状况来讲,上海自贸区的现实意义重大。因为中国经济本身处在一个结构调整和转型的状态当中,尤其是上半年,我们可以从数据指标中看出,比如,可能贸易对GDP的贡献度只有0.9%,这个数据在我国这20多年的改革当中算是一个明显弱化指标。所以在这个时候我国以上海自贸区来推动中国经济,尤其是带动中国的贸易,谭雅玲认为这是上海自贸区一个重要的亮点。

谭雅玲认为,对于我国这种发展中国家来说,尤其是现处于市场经济起步阶段的时候,贸易的快速增长和贸易的崛起是走向世界强国的必经路线图。因此,上海自贸区的着眼点仍然是在贸易层面的对策和举措。谭雅玲表示,用自贸区来推动和错金中国贸易的发展,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谭雅玲表示,从国际背景的角度来说,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则可以说是对世界经济的一种贡献,它是促进我国经济延伸和经济对外流通的催化剂。因此,本次上海自贸区得到了很多外资机构或者外资银行的默许,他们非常重视中国上海自贸区的发展。

此外,谭雅玲就近两日网络媒体以及专家学者对于上海自贸区的热议表示赞同,上海自贸区的建立显示出中国的发展动向和发展措施对于世界经济的意义非常重要,也表现出我国与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对于我国现处于一个特定的国际环境当中,也是非常特殊的国际金融状态中,上海自贸区的蓝图设计对世界来说是个亮点。

(责编:吴曼琳、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