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兴业银行300亿融资挺四川减排 助建西南排放权交易市场

2013年09月30日11: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十二五”期间,兴业银行将安排不少于300亿元融资规模用于支持四川省内节能减排领域项目,并将和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合作探索低碳经济转型和建立西南排放权交易市场——9月29日下午,记者在成都举办的“美丽中国行·美丽巴蜀-四川省绿色金融政银企会议”上获悉这一信息。

此次会议由兴业银行联合四川省发改委共同主办,四川省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厅、金融监管机构、节能减排领域重点企业与兴业银行总行环境金融部、兴业银行成都分行等代表与会。

会上,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分别与四川省发改委、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兴业银行将为四川省节能减排提供融资、信息咨询等金融服务,并将在西南地区排放权交易试点课题研究、合同能源管理业务、排污权交易平台建设、排污权金融服务、资源类交易业务、财富管理服务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通过绿色金融创新和交易服务推进四川省低碳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节能减排工作长期化、常态化发展,今年7月份,四川省政府通过了《四川省2013年重点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将推动排污权交易、探索建立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框架指标体系、完善绿色信贷环境风险评价体系、建立环境保护和金融部门信息共享机制等纳入其中。

根据国务院出台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节能减排的金融支持力度,但节能减排产业中的诸多实体如节能服务商等一般是轻资产型企业,缺乏通常意义上的担保品,难以匹配银行传统信贷产品重资产抵押的风险偏好,因而一度陷入融资难的困境。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针对节能减排领域企业的融资需求特点,逐步形成了涵盖信贷产品、服务模式以及金融解决方案在内的多层次、全方位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有效地满足节能减排领域企业的个性化融资需求。例如针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融资的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适用于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买方信贷和适用于LED绿色照明推广的订单融资等等。

四川点石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华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承接了好几个节能降耗改造项目,通过兴业银行的“节能服务商融资模式”,以未来收益权质押,已从该行获得一笔融资,解决了约80%的资金缺口,“在以前,没有充足抵押物的能源公司想从银行获得这种融资几乎不可能”。

截至今年8月末,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已累计为四川省节能减排领域提供融资75亿元,融资余额达53.39亿元,其绿色金融业务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三大领域,涉及提高能效、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以及国家重点节能工程等众多项目类型。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